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屈斌:做贫困户的“110”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刘其明  时间: 2020-09-23   上传:redcloud

屈斌组织贫困户现场商讨规划油茶产业发展。

  “斌哥来啦!”在衡阳县渣江镇官埠塘村,男女老少没有一个不认识斌哥。他们说的“斌哥”是衡阳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屈斌。2016年3月起,他任官埠塘村第一支部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屈斌把村里当家里,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全村110户贫困户,每年他都要走访20次以上,50%的非贫困户每年要走访10次以上,他被称作贫困户的“110”,每一次上门走访,他都要帮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他的结对帮扶对象陈受礼,本人个子矮小,妻子一级残疾,两个孩子在读书。为了让他尽快脱贫致富,2017年,屈斌为他争取金融扶贫贴息贷款50000元,购买了10头母猪、100头肉猪、2000羽土鸡、1万尾鱼苗让他养殖,使他成为了当地的养殖专业户。从种苗购买到科学喂养技术的培训,从饲料选购到牲畜疾病防疫,屈斌全程实行保姆式服务。当年年底,这一户出售生猪50余头、鲜鱼20余担、土鸡2000余只,纯收入8万余元,并于当年实现脱贫。

  结对帮扶对象李祖红,早年丧夫,生有一男一女,现都已成年,但儿子患有遗传性皮肤病,女儿因家族遗传性皮肤病被男友抛弃后,得了精神分裂症,都无劳动能力。屈斌千方百计四处为他们求医问药,并帮助他们向县民政部门申请了低保。李祖红一个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家里的5亩扶贫产业油茶无人管理,但又不能荒芜,屈斌每年都上山帮他们去除草补兜。

  此类为贫困户办实事办好事的事例,数不胜数。

  4年多来,屈斌以村为家,日夜坚守在扶贫第一线,每年驻村出勤都在300天以上。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截至2019年10月,全村共脱贫100户、37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6%下降到0.06%。他多渠道联系帮助村里146个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1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18户贫困户易地搬迁住进新房。他带领扶贫工作队不懈努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实现了全覆盖。2017年村里全面完成了农网改造,解决了老百姓的用电难题;硬化村组道路12公里,为老百姓解决多年来出行难的问题;修建自来水厂2处,打水井24口,老百姓喝上了安全水;改厕150座;完成2处水库除险加固,20口骨干塘清淤加固,疏通水渠800米,基本解决了全村种植水稻灌溉问题;村内建立了3处小游园,安装了100盏路灯,建成了村民服务中心。如今的官埠塘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卫生整洁,政通人和,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屈斌全力发展扶贫产业,在村成立了香溢油茶生产合作社,以“公司+股份”的形式,吸收贫困户以劳力入股,发动贫困户种植油茶550亩(每户5亩)。想方设法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利用分贷统还的金融扶贫模式,为44户贫困户参与角山米业和24户加入泉塘养殖合作社贷款316万元,为贫困户提供了产业支撑,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3年来,68户贫困户共分红94.8万元。截至2019年10月,已有100户、373人人均收入在7000元以上,实现了“真脱贫、脱真贫”。

  4年多来,屈斌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2016年至2019年,他连续4年获县委、县政府嘉奖,2017年7月获全县“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018年获全县“最美扶贫人”称号,2018年10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我是人大代表,这些荣誉都是上级组织和人民群众对我的鞭策和鼓励,我要继续做好扶贫工作,为人民服务好。”为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屈斌肩上的担子很重,他现场办公,挂图督战,为贫困户及全村人民的发家致富而上下奔跑。他用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谱写了扶贫工作的绚丽华章。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