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让应对防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卢芳亮  时间: 2020-08-28   上传:redcloud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掀起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笔者以人大工作者身份参与了岳阳市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疫情相关法律法规修订、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调研以及基层防疫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岳阳市一医院南院、疾控中心、君山医院、湘阴传染病大楼、基层卫生院等场所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一线医务人员意见,从法治建设的角度对防范应对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思考。

  未雨绸缪,部署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新一轮机构改革,疾控体制面临根本性转变,基层有诉求;非洲猪瘟肆虐市场,传染病疫情时有发生,群众有担忧。为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2019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系统梳理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在全市贯彻落实所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从联防联控机制看,岳阳市多年未经历重大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缺乏实践,部门之间彼此行政独立,职能不交叉,定期交流、信息互通、防控会商等联动机制运行不畅。从防控基础硬件看,市疾控中心大楼拆旧未建新,实验室和工作人员分散在血站、一医院南院和楼区疾控3处,技术力量严重削弱;一医院传染病大楼发热、结核、肠道门诊床位有限;各地传染病医院普遍呈现出医疗资源紧缺问题,病人转诊意愿不高。从人才队伍配置看,全市疾控系统无专业技术人员占比24.03%,市疾控中心30岁以下人员仅占5%,50岁及以上占34.65%;医疗机构中感染科医务人员综合待遇不高,转岗、辞职现象多,队伍不稳定;校园基本无校医配备,无法有效应对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医保兜底治疗看,一些可能危害社会的耐药型、顽固型传染病种,或未纳入医保或自付比例过高,患者经济负担重。

  11月28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报告,并形成审议意见交政府整改。意见指出,要着力提升联防水平,严格依据传染病防治法要求,充分发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和统筹调度作用,集中资源作战,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统一战线;要尽快完成基础及人才配套,依法依规加快疾控大楼、传染病大楼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技术过硬、持久稳定的专业团队,有效筑牢防控基础;要切实降低治疗成本,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政策,着力降低重大危害性传染病医保自付比例,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依法防控,有效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

  地方人大常委会经常性开展法律巡视,政府定期向同级人大报告法律贯彻实施情况,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体现和具体要求。今年尤其特殊,市人民政府将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结合,将法律理论和防疫实际系统结合,各项整改成果取得实效。

  岳阳市多地与湖北接壤,常年有近40万湖北籍人士往来,是全省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疫情伊始,全市率先全国启动一级响应,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56例,死亡1例,治愈出院155例,连续6个月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医学隔离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归零,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平稳,湖南省“北大门”成功守住。

  依法依规理念得到提升。依法依规应对重大疫情事件,力求各项措施在法律框架下有序开展,是此次战役的基本理念。针对过去广大市民包括行政人员对专业领域法律认知非常有限情况,岳阳市充分运用各类媒介平台,密集宣传法律条文和防疫知识,印制防疫法学习手册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有效提升广大民众遵法守法意识;引导督促干部在线学法,主动用法,善于辨法,各级组织依法防疫能力在实践中得到增强。

  联防联控体系逐步筑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揽指导全市防控工作;各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属地政府责任层层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形成合力;公安牵头主抓“流调”,推进首见报告制,加强道路、机场、水运交通管制,严把学校、医疗机构、重点场所、小区防控关口,确保联防百密无疏。

  精细精准措施有效落实。坚持基础先行,依法保障组织、物资、经费、技术等要素配备,启动市疾控中心大楼及实验楼项目建设,落实市中心医院及传染病大楼新建方案;及时改造3家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君山医院7天时间完成改造并顺利接收全市确诊患者,为岳阳战“疫”赢得宝贵时间;整合全市医疗资源,保障840张“战时”专用病床;组建14个医疗专家组,中西医结合高效治愈确诊病患;努力平衡市、县财政投入,确保防疫工作始终维持高标准运行,所有确诊患者实现政府兜底治疗;支持重点医用企业扩大生产,尽力供应一线需求。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本职主动参与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向伟雄同志连续数月坐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与全市防疫工作者共同进退,“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主动出击,体现为民担当!”向伟雄同志强调。疫情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批年轻干部请缨出“战”,风雨无阻为枫桥湖街道钢材市场和天卓小区373名住户连续值守34个日夜;各专委会和工作机构利用各自平台,尽力收集紧缺物资驰援一线;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适时开展,健康行活动直达村组社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更身先士卒,始终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人大力量在战“疫”中得到充分释放。

  疫后反思,深入总结经验教训

  应对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检视相关法律的适应性,检查依法行政的规范性,检验体制机制的稳定性,更能检阅要素保障的完整性。此次疫情暴发,岳阳市因执法检查预先打下良好基础,因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凝聚强大战斗力,即使面临突发危机仍有条不紊。但全国范围内依然广泛存在意识不强、机制不顺、基础不牢、保障不足、反映迟缓等诸多问题。

  防疫相关法尚存一些欠缺。从总体看,生物安全缺少法律支撑,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颁布时间久,适应性不够亟待修订,一些重要法律缺少实施细则难落地。从分类看,传染病防治法规定鼠疫和霍乱为甲类传染病,非典型肺炎明确按乙类标准实施防治,但新冠肺炎根据国务院意见参照甲类标准防控,法律解释上存在偏差。从应急看,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地方政府疫情信息发布需国务院或省级行政部门授权,致使一些地方信息延报、时机延误;突发事件应对法在“一至四级”响应措施、应急物资储备和统筹配置等关键环节描述上原则化、抽象化,操作性不强。

  不依法规范防控现象时有发生。从基层看,一些地区安排闲散人员野蛮执法,擅自封锁道路、阻断交通、截留物资,恶意阻挠外地返乡人员,以法律为幌子侵害公民合法权益。从部门看,少数执法部门惯用维稳思维,对新发疫情不敏感,不问缘由压制群众诉求;不少干部满足于报表式、图文式防疫,常规检测走过场不较真,必要检查降标准不碰硬,形式主义严重。

  一些体制机制问题在疫情中陆续暴露。从机构看,疾控中心定位为疫情防控主力,但体制正向纯公益性事业单位转变,经费出现断崖式缩减,力量难与医疗机构相提并论;红十字会、慈善会募捐管理机制滞后,政令不畅通,仓储物资调度不及时,供需对接不精准,信息发布不对称,群众反映强烈。从机制看,新型传染病申报机制不健全,有效症候群监测信息系统未建立,早期无法识别不明原因传染病,给基层医务人员带来接诊风险,并易诱发民间谣言。

  要素保障存在明显不足。从常态看,基层政府财力有限,防控治疗经费实现全面兜底存在一定困难;定点医院标准不高、设备不足、床位不够、转诊不畅、专业人员少。从战时看,防护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储备严重缺乏,一线医疗单位需求难保证;早期核酸检测误差率高,CT影像无法做确诊依据,误诊漏诊时有发生,检测效率待提升。从市场看,重要防疫物资从生产到销售环节均受地方政府管控征用,很难流入市场,普通群众欲购无门;各类渠道生产供应的防疫商品缺乏行业监管,三无、假冒产品层出不穷。

  遵循法治,不断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如何深入理解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着力点就是要遵循法治,树牢依法理念。

  加速立法修法步伐,弥补现行法律若干不足。法是治国之根本,是行事之尺度,需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生物安全法、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肃清病毒源头,革除滥食陋习;省级层面依据上位法配套制订地方性法规和实施细则等;在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将传染病分类、疫情发布授权、渎职失职举报、网络造谣传谣等内容酌情优化,将公安主导流调、中西医结合治疗等实践经验列入条文;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突发公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细化各级响应防控措施、应急物资储备调配方案。

  倡导学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依法行政是各级人民政府的行为准则和根本遵循,相关部门特别是基层组织要将防疫相关法律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法用法,引导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具体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手段,积极向群众公示过度执法举报途径和惩处措施,推动防疫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和法律框架下有序开展。

  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尽快理顺疾控机构体制机制,健全纯公益性事业单位运作模式,保障疾控经费足额到位、逐年增加;依据红十字会法着力改革募捐制度,加强物资管控调配,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管理,增加台账透明度,消除公众疑虑;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进一步畅通新型病种监测预警报告系统,健全重大信息通告审查机制,发挥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统筹作用,着力提升危机处置效能。

  加强要素保障,夯实重大疫情防控基础。依法建立重大传染病防控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疾控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和管理;鼓励大中专、职业院校开设公共卫生健康相关学科,培养专业性人才,提高感染科医务人员待遇,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挥疾控实验室和传染病医院“防控结合”优势,持续改善定点医院收治环境;健全防疫物资储备制度,卫健、民政等部门常设物资仓库,注重平战结合,提前布局“方舱医院”,确保战时需求;依法打击囤积、假冒防疫物资商家,引导群众理性采购物资。

  法治不仅对常规状态下国家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对紧急情况下应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包括疫情防控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用法治来谋划布局推进防控工作,用法律的手段解决防控中的各项问题,用法治的方式来化解防控中的各种矛盾纠纷,是我们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信心来源和“中国之治”、制度之治的可靠保障。

  目前,国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零星本土病例时有出现,部分单位和市民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存在盲目乐观情绪和松劲思想。全市上下必须始终坚持法治思维不走样,坚持常态化防控不松劲,才能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系岳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综合科科长)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