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20Ian第8期   作者:张亮文  时间: 2020-08-28   上传:redcloud

    搭建“各级人大社会委+联系单位+专业代表小组+基层联系点”的工作平台,形成专业融合、优势互补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

    在人大专门委员会中,社会建设委员会是唯一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一个方面命名的委员会。2018年3月,全国人大设立社会委之后,县级以上地方人大社会委陆续设立。专门设立人大社会委,是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是着眼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文明程度、完善社会服务、健全管理格局、彰显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讲话,为社会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新时代社会建设的价值导向、目标任务、重点领域、方式方法,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提出了系统要求。要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精神,站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时代意义,增强扛起人大社会建设责任的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立法、监督等工作实践中。

回应人民关切,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要更接地气、更具民意、更有实效,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用心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关注群众诉求,推动民生问题及时解决,用成效回应群众关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作为开展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社情民意转化为民生民利。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突出问题和效果导向,着力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保持跟踪问效的定力,真真切切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优化工作措施,增强创新性、前瞻性
    创新是引领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进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积极探索提高监督科学性、有效性的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社会建设领域改革与创新。古人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指的是高明的医生防病于先,在疾病尚未表现于外时就有预见性地予以调治,而非等到病情发展变化后再去医治。这个道理与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是相通的。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不光要做好事后监督,也应将监督关口前移,做到事前关注和事中调研,增强监督的前瞻性。如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面临一系列新的变化,如何强化稳就业举措?如何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如何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这些问题需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应对。

做好统筹谋划,增强整体性、系统性
    要树立全局观念,统筹推进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树立“大势观”,善于把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放在发展大势中谋划,放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中思考,把工作谋在关键处,干在点子上。树立“大局观”,紧跟时代步伐,紧扣人大职能,与党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于日常,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为目标,补短板、强弱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树立“长远观”,以发展的眼光谋划和实践,有计划、有策略地推进各项工作。如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开展了社会救助调研,今年紧扣养老服务,明年将聚焦医疗保障,力争用三年时间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做成一篇民生保障的“大文章”。

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规范性、专业性
    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者要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客观、准确地反映出来,进行梳理、归纳、分析、提炼的“深加工”,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扎实学习社会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掌握社会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尽快成为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取长补短,注重团队协作,努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队伍,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只有专业业务娴熟,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才有针对性和说服力,开展监督才有刚性和力度。要发挥专业优势,聚焦重点、攻克难点、直击热点,提升工作辐射力和影响力,扎实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使调查研究成为社会委工作的金字招牌,努力探索和形成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特色,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加强协同配合,增强联动性、融合性
    构建多层级、多方位、多元素为特点的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联系平台,通过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广泛汇聚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水平提升的原动力。要加强横向联系,与联系单位通力合作,在加强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调配合中凝聚共识,在相互支持中形成合力。加强纵向联系,认真配合上级人大社会委开展有关工作,加强对下级人大社会委的指导和联系,形成“一盘棋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基层联系,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小组和基层联系点的独特优势,点对点对接人民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从不同角度收集“一手资料”,掌握调查研究的主动权,融合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工作。搭建“各级人大社会委+联系单位+专业代表小组+基层联系点”的工作平台,形成专业融合、优势互补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水平。
    (作者系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