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湖南落地见效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20年第7期   作者:文富恒  时间: 2020-07-23   上传:redcloud

    突出积极财政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打好政策“组合拳”,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为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一系列力度空前的积极财政政策。这一揽子财政政策,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一招。
    学习贯彻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其新的内涵。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财政从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的压力,“紧平衡”的状态将长期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使财政收支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在这种情况下,积极财政政策单纯靠扩大支出规模等常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必须从“量”和“质”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在做大支出总量的同时,不断提高支出质量。也就是说,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突出积极财政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打好政策“组合拳”,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效。
    如何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湖南落地见效?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同时发力。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在近几年连续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今年要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力度空前,难度也很大。但减税降费是见效最快,最受市场主体欢迎的利好政策,是保市场主体、保经济基本盘的关键措施。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决心,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纾困和发展,加快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禁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和虚增收入。
    确保专项债券项目优质安全。专项债券具有灵活性、经济性、用途特定性、期限合理性、风险可控性等特点。近年来,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越来越大,在地方政府债券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已经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发力点。发挥专项债券作用,关键是要精选和优选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将债券资金优先安排用于“两新一重”等优质项目。同时,要强化项目运营管理,确保项目收支自求平衡。这样,专项债券不仅能缓解当前的问题,还能为经济长远发展积攒后劲。
    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财政支出有保有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要求。今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6%。近几年,我省也加大了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去年全省扣回部门预算资金59亿元、盘活省级存量资金27亿元,今年通过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及执行进度慢、绩效不高等支出,预计可盘活省级财力40亿元以上。这些数据说明,财政支出结构优化的空间很大、潜力很大。要支持和督促政府部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腾出财力更好保障“六保”等重点支出。严格预算执行,可以进行科目调剂的要依法调剂,该调整预算的要依法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并及时报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确保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当前,各级财政普遍困难,基层更是难上加难。为此,中央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打造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直通车,建立了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这也是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体现。这项工作,中央已经作了具体安排。前不久,省委常委会会议作了研究部署,要求狠抓落实,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确保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省级财政要精心测算、合理安排好中央下达的资金,做到快使用、快见效。同时,要加强对这些资金的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坚决杜绝截留挪用,确保新增的财政资金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
    (作者系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