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开新”代表放心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张霞光  时间: 2020-07-20   上传:redcloud

  “汨罗防汛看白塘”,白塘镇境内有松柏垸、双河坝垸、磊石垸3个万亩大垸。汨罗江、湘江汇入洞庭湖,三水在磊石垸交汇,更是险中之险。经历了几次高峰水位与1999年至2000年的堤筑、吹填,参与过数百次抢险突击任务的白塘镇人大代表吴开新,自7月3日启动防汛响应以来,一直吃住在堤上,古铜色的脸庞在烈日下更加黝黑光亮。

  吴开新是资深水利人,1991年被分配到磊石水利站,2004年起担任站长,每逢防汛,他总是垸内最忙的人,指导防汛处险,调度人员机械,安排巡查值守……今年7月8日,他听到高撇洪渠附近被杂草掩映的地方情况异常,当即驾车来到高撇洪渠第一个值守点马厅村检查,却未发现险情。凭着敏锐直觉与高度责任感,他坚持一路向前,不久便发现200米开外的堤身一处塌陷。吴开新立刻边打电话调集人手和物资,边继续步行巡查。走到新塘湖段高撇洪渠,又发现堤身水泥板护坡后垮塌出一个深约1.6米、宽约5米、长约3米凹陷。

  一旦水泥板不稳,随时可能溃堤!吴开新高度警觉,脑海中迅速设计抢险方案。不到10分钟,32名村民来了,水利局技术人员来了,很快挖掘机也赶来了。吴开新指挥大伙就地取材,把堤身高处的泥土装满蛇皮袋,塞到水泥板后,填至与渠道过水面平齐,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控制住了险情。

  “开新同志是人大代表,又是水利专家,垸区人都很信服他,看到他来了,既开心,更放心!”白塘镇党委书记李鲜艳说。7月份以来,吴开新已组织处理紧急险情不下20次,成为了一线大堤上组织靠得住、群众信得过的防汛放心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