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桃江:80后市人大代表爱洒小山村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周良  时间: 2020-07-09   上传:redcloud

  5月30日,益阳市人大代表、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市场营销科科长陈敏又来到了松木塘镇竹山村,给结对帮扶“亲戚”李世华的小孙子李宗鸿送来文具。看到陈敏到来,李宗鸿高兴地跳起来。

  竹山村是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结对帮扶村,自2018年以来,陈敏认了5户“亲戚”,目前均已脱贫。在结对帮扶回头帮工作中,她用心用力用情,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生活生产困难。

“疫”线送书“疫”路有爱

  李宗鸿刚出生,他的妈妈就离开了,爸爸长年在外不归家,一直跟着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性格也变得内向了。陈敏隔三差五地去看望他,开导他,辅导他的学习,小宗鸿渐渐开朗起来。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宗鸿每天在家无所事事,调皮捣蛋。陈敏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宗鸿的爷爷李世华联系,了解到原来小宗鸿的同学们都在家里自学,他想学习而没有新学期的课本。陈敏马上帮他在网上订购了全套新学期课本和一些学习用品,通过快递直接送到李世华家中,并嘱咐小朋友要听爷爷奶奶的话,要好好学习。为了检查学习效果,4月28日,陈敏来小宗鸿家里走访,带来了课外书、学习用品和一大袋零食。宗鸿的爷爷一见到她,开心地说:“我家孙子像变了一个人,现在很听话很懂事,每天都会主动学习,天天念叨着陈敏阿姨什么时候来,说他还等着陈敏阿姨检查他的学习成果呢!现在读书比以前勤奋多了,真是谢谢你!”小宗鸿也围着陈敏,背课文、汇报学习情况,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陈敏在李世华家走访。

真情帮扶助销“扶贫鸡”

  说起陈敏,70多岁的“亲戚”孙腊英一个劲地竖大拇指。为增加收入,去年4月,孙腊英养了40多只鸡,由于信息闭塞一直滞销在家,一家正为销路发愁。在走访中,陈敏获知情况,征得主人同意,主动请缨帮忙销售。她马上去鸡舍拍下图片,发在微信朋友圈,进行“扶贫鸡”预订。不到3个小时,40多只鸡就预订一空。考虑到孙婆婆年迈且腿脚不方便,陈敏将送鸡的任务揽到了自己身上。第二天一早,她租了一辆小货车,把“扶贫鸡”从松木塘运至县城。大街小巷里,她顶着当头烈日,提着大大的蛇皮袋,挨家挨户去送“扶贫鸡”。把所有的鸡送完后,想到孙腊英家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站在路口,满身鸡屎味的陈敏笑得像一朵花。

心中有爱惦念“亲戚”

  陈敏为“亲戚”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亲戚”刘小军50岁了,一直没有结婚,家有七旬老母亲,两年前他收养了一个出生没多久的小女孩,眼看要上幼儿园了,小朋友上户口却是个难题。陈敏多次去相关部门汇报,配合调查真实情况,对小朋友采血检验DNA与国家打拐库数据进行比对,为小朋友走相关法律程序办理户口。小朋友没衣服穿,她会按时买。小朋友没玩具,她送过来。小朋友被蚊子咬,她送药送电蚊拍送蚊帐。体弱多病的“亲戚”们身体不适找不出病因,她出面帮忙找专家。偶遇“亲戚”生日,她会偷偷地放一个红包在“亲戚”家的饭桌上。冰雹半夜突袭桃江,第二天大清早,“亲戚们”都接到她的电话:家人是否平安?有没有受灾?有没有遇到什么新困难?得知一切皆安,她才放心地去给自己家孩子做早餐。

  “如果一切皆善,就一切皆美。”陈敏用自己的行动和真情,生动地诠释了一名80后市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上的责任与担当。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