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

廖知本:尽心履职,一心为群众服务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黄伟庐  时间: 2020-07-09   上传:redcloud
涟源市桥头河镇四面群山怀抱,蜿蜒清秀的湄水河似一条蓝色的玉腰带缠绕其间。竹则村是桥头河镇的一个小山村,全村农业人口444户1397人。自2006年开始,深受梅山文化熏陶的廖知本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受到组织和群众的肯定,廖知本连续三届当选涟源市人大代表。
廖知本心里始终装着群众,记挂着群众的冷暖。为了加强农业产业化发展,廖知本投资200多万元,成立花花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20亩,主要种植广西沃柑,打造“一村一品”,与22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解决48名劳动力在家门口稳定就业。投资160多万元,硬化通组通户公路,方便了群众出行。投资70多万元,打造了沿河风光带。
近年以来,根据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廖知本积极创新村级管理制度,带领村支两委成员集中办公,村干部每日轮流值班,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反馈的各种信息,及时为群众办实事,尽职尽责当好群众的服务员。作为人大代表,他提交的关于加快桥头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关于加强湄水河流域治理等建议均被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办理。
过去,村民到一些部门办事,不是缺这个证明,就是少那个材料,得来回跑好几趟。为了让村民办事方便,竹则村支两委积极推行村级事务代办制度,由村干部当代办员,在村委会受理村民办事申请,然后到镇人民政府或市直有关部门代办群众委托事项。群众把材料交到村干部手里,由村干部统一免费办好并送到村民手里。廖知本常说:“做群众工作其实不一定要干轰轰烈烈的大事,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效果也很好。”
竹则村不是贫困村,但也有贫困户。贫困户阳头花外出务农后,晕倒在田里,廖知本立即联系桥头河镇医院的医生,对她进行抢救,但因病情严重,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后又送往娄底市中心医院。由于抢救及时,阳头花脱离了生命危险,可医疗费用却让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犯了难。廖知本垫付了医疗费用,还号召乡亲们捐款相助,不到2小时,就筹到善款1万余元。出院后的阳头花还未全面康复,但坚持亲手把印有“人间自有真情在,爱心捐款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廖知本手中,以表达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为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廖知本提议将村里一口废置的“西湖井”进行掏空改造,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但建设资金成了难题。在廖知本承诺“启动资金我来垫付,不够我就去银行贷款”的感召下,村民自发出工出力,仅用了预算款的一半就把“西湖井”改造完成,让竹则村的稻田灌溉得到了有效保障。抓水环境整治工作,2019年,投资43万元,对5口山塘清淤加固,改造卫生厕所43户。
为丰富群众的生活,廖知本主动争取,在已有图书室、文艺活动室的基础上,竹则村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包括政务服务中心在内的村级文化广场,添置了12套健身器材。夜幕降临,广场上每天都有上百村民跳起欢快的广场舞。竹则村成立了村级文艺宣传队,他们将好人好事、反电诈常识等编排成节目,向村民开展宣传。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2月3日,廖知本迅速组建志愿者成立防疫宣传队,组织村支两委人员和全体党员参与防疫工作,划分网格、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确保排查不留一户,不漏一人。广泛宣传,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每天在村民微信群里发布官方权威信息,以稳定民心。实行村里公共场所管控,关停村里的麻将馆,劝阻红白喜事集体聚会,加强重点区域严防死守。廖知本要求全村党员为父老乡亲守好“竹则村的大门”,让村民心里踏实,为村民筑牢生命防线。
连续三届当选市人大代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5年,廖知本用担当的勇气、实干的精神,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展示了一位人大代表的风采。在他的带领下,竹则村成功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湖南省文明村。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