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嘉禾法院成功调解一起相邻纠纷案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邓云华 雷丰利  时间: 2020-05-12   上传:redcloud

  “这一页就掀篇了,以后我们依然做好邻居!也非常感谢法官又快又好地解决了困扰我们一家人的大难题!” 当事人李某高兴地说道。近日,湖南省嘉禾县人民民事庭法官成功调解了一起多年的相邻纠纷案件。

  十多年前,原告李某因拆迁返迁安置,与自购房屋的被告郭某、李某仁成为上下层邻居。但因被告郭某、李某仁购房后并未实际居住,房屋未予装修,窗户也全为开放式,且未采取防水措施,一到下雨天,雨水全部经被告郭某、李某仁房屋窗户渗至楼下原告李某的住房,导致原告李某住房墙体及顶板涂料大面积掉落甚至楼顶漏水,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

  受案后,考虑到今后原被告还要邻里相处,承办法官李孔辉决定采取调解方式办理该案。李孔辉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并多次电话与原被告双方沟通协调处理方案。起初被告郭某、李某仁并未意识到自己房屋未采取防水措施对原告李某住房造成了影响,甚至认为是房屋质量问题,应找开发商协商解决。后经承办法官努力解析释法,被告郭某、李某仁终于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也同意尽快对房屋采取防水措施,并对原告李某造成的损失作出一定的赔偿。原告李某在承办法官的劝说下,也接受了被告郭某、李某仁的方案,双方于开庭当天达成了协议,被告郭某、李某仁将赔偿款当场支付给了原告李某,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嘉禾法院实行诉前调解、庭前调解、庭后调解相结合的全方位调解机制,对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物业纠纷、相邻权等简单的民事纠纷由速裁审判团队进行诉前调解;对复杂的民事案件,承办法官将立案调解、诉中调解、庭后调解贯穿在案件办理全过程,坚持“调解优先 调判结合”,努力化解当事人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18年以来,嘉禾法院诉前调解案件2689件,调解结案1624件,调解撤诉1433件,调撤率达31.66 %。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