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零距离”执行听证 阳光司法促公平正义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张 晨 王汝器  时间: 2020-05-08   上传:redcloud

  为进一步开展“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执行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5月7日上午,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邀请10余名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现场观摩旁听一起执行异议听证。

  申请执行人陈某某与被执行人某某镇政府拖欠工程款纠纷一案,在执行过程中,陈某某与周某某签订债权转让协议书,陈某某将尚未执行完毕的本金及利息以50万元转让给周某某。2018年2月5日,陈某某向某某镇政府邮寄送达《应收款权益转让书》。同日,周某某向鼎城法院申请将周某某变更为申请执行人。法院依法作出执行裁定书,变更周某某为该案申请执行人。异议人某某镇政府认为已按双方约定履行完毕,对于支付迟延履行金及陈某某与周某某之间的债权转让存在异议,请求法院终结执行。

  在此次执行听证会中,双方当事人就生效法律文书的履行情况各自陈述意见,合议庭在充分听取意见后就双方矛盾焦点问题逐项调查。整个听证过程平稳有序,取得了预期效果。听证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与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法院通过举行公开听证,公开执行办案程序,让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彰显了人民法院公正司法、阳光司法,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将以“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效,强化主动接受监督的各项举措,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贯彻推进“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效率,积极构建执行工作新机制,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稳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