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炎陵法院:执结一起执行案件,化解三起潜在矛盾纠纷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王飞虎  时间: 2020-05-06   上传:redcloud

  4月30日,炎陵县人民法院执结首起房屋过户、腾房案件,并完美化解了三起潜在矛盾纠纷。

  据悉,被执行人张某将某房屋中的一层出售给了申请人黄某,黄某支付了相应房款,可张某未协助办理过户手续,从而引发纠纷,黄某遂诉至法院。经法院组织调解,双方达成了过户、腾房协议,但张某一直未履行协助过户、腾房义务,黄某依据生效的调解书,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张某用以息代租的方式已将该房屋的两层分别出租给了唐某、李某,后又将该两层房屋分别出售给了黄某和段某,因尚欠唐某、李某以息代租的本金未退还,故唐某、李某不愿配合腾房。执行法官考虑到,如果简单依据生效法律文书强制腾房,又会引发额外三起纠纷,即唐某与张某的租赁合同纠纷、李某与张某的租赁合同纠纷以及段某与张某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从而会引起三起执行纠纷。

  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源头,执行法官将张某、唐某、黄某、李某、段某组织起来一起调解,经过五天苦口婆心的调解和耐心细致的释法工作,多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并均已履行完毕,完美执结该院首起过户、腾房纠纷,并顺利化解了另外三起潜在的矛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