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服务创新驱动湖南发展——湖南高院发布2019年度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李果  时间: 2020-04-28   上传:redcloud

  4月24日,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公布了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件。

  2019年,湖南法院共审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一、二审案件13768件,同比增长12.78%。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2476件,其中商标权案件5223件,著作权案件6223件,专利权案件721件,其他知识产权案件309件。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46件,知识产权行政案件4件。湖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呈现出案件增幅大、著作权案件数量占比大、商标权案件多为集中维权等特点,2019年收案数较2015年增长了274.6%。

  湖南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严格保护”的司法政策,通过案件的审理,依法保护了“华润”、“冠生园”、“周六福”等知名品牌。突出对新类型案件中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保护,加强对数据库、文化创意、网络游戏、自媒体、短视频、新媒体等文化业态的保护和规范,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的创新发展。加强对知识产权委托开发、许可使用等合同纠纷的审理,强调知识产权交易的稳定性和诚信原则。加大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湖南法院积极发挥司法引导功能,推进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维权诉讼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制止不规范经营,恶意抢注商标、攀附商誉和诉讼不诚信行为,引导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依法获得和行使权利,强化诉讼诚信机制建设。

  湖南法院深化知识产权司法领域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湖南工作大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意见》《关于为我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审理知识产权集中维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裁判指引》等多个知识产权审判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大长沙知识产权法庭人财物保障力度,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呈现良性发展新态势;进一步调整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格局,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组建速审团队和系列案件快审快结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通过丰富司法公开形式,主动对接司法需求,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意识等举措,积极延伸司法职能,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件,包括周六福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国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诉胡某某侵害商标权纠纷案、被告人孙某某等假冒注册商标案等,涉及侵害商标权、著作权权属、不正当竞争、专利权纠纷、假冒注册商标等多个案由或罪名。这些案件的依法审判,充分体现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达到了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积极效果。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