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法治案例
法治案例

相邻纠纷:调解执行“一站式”了结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王丽丽  时间: 2020-04-27   上传:redcloud

  4月24日,武冈法院通过四个多月的多方调解,成功调解起一起农村相邻纠纷并现场监督执行完毕调解协议中有关拆除一方妨碍他人采光部分的建筑,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

  该案的原、被告双方本是关系比较融洽的邻居,两人的房屋一前一后坐落,被告新修房子的地势比原告的高。后原告为了方便进出,在自己屋前、靠原告屋后墙加修高2m的堡坎,其后,被告又在平齐堡坎边的地方加建了厨房,原告的房屋本来与堡坎之间的距离非常近,被告加修了堡坎后,原告房屋的采光就受到了影响,被告的厨房建成后,原告房屋靠被告厨房一侧的采光受到的影响进一步加剧。原、被告因此闹起了矛盾,双方天天不分白天、黑夜互相对骂,并扣着对方的农用物件互不归还。原、被告所在村村委会虽上门进行过调解,却无功而返。随后,原告谭某某将被告刘某某及其妻子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拆除被告擅自修建的厨房和加修的堡坎,恢复其自留地原状,并赔偿其其他财产损失。

  该案承办法官肖锡林经与双方沟通和现场查看,了解到该案事实清楚,要判决很简单,但是判决不能平息矛盾,判决生效后执行也会有很大的阻力,于是他决定调解。每次上门调解,原、被告双方都争得不可开交,肖锡林不厌其烦地安抚、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工作,逐一打消双方的顾虑。尽管每次上门调解都从上午持续到天黑,但双方在肖锡林的引导下,慢慢地朝双方利益最大化方向靠拢,4月24日,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同时在肖锡林在场监督下,对调解协议进行了执行。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