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麓山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落户岳麓区法院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曾 妍 许振兴  时间: 2020-04-27   上传:redcloud

 

长沙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建辉(左)与岳麓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帅(右)为中心揭牌。

        4月23日,“麓山公证处驻岳麓区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中心”在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挂牌成立,正式接通了岳麓区法院与公证机构互为助益的协作链条,开启了“第一道防线”与“最后第一道防线”之间的深度合作。该中心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5月1日起正式对外办公。

  挂牌仪式上,岳麓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帅与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利辉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辅助性事务的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该司法辅助中心接受法院委托委派,在人民法院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实现司法辅助事务“一站式”服务。同时,中心还将面向社会特别是在岳麓区法院参与诉讼的当事人,提供公证服务和法律引导、咨询服务,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与公证服务的双重需求,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法治化建设的必然之举,标志着岳麓区法院在构建两个“一站式”建设进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预示着公证制度与司法制度的多元融合,将为社会矛盾纠纷的预防和解决提供全新的规范化、集约化、信息化处理的模式、思路。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