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安乡县法院筑牢农村土地承包仲裁维稳“防火墙”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何 俊 黄迪松  时间: 2020-04-26   上传:redcloud

  安乡县大湖口镇长兴村村民杨某,为几亩田土使用权与同村石某发生纠纷。4月26日,在湖南省安乡县人民法院董家垱法庭法官和乡村“无袖法官”的几番调解下,双方终于达成协议,避免了矛盾恶化。这是该院在农村土地承包仲裁突出民意导向、强化“官民”联手调处手段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院组织干警对农村土地承包仲裁为专题的活动,共走访群众860多户,召开群众座谈会32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6多条,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28个。在矛盾纠纷调处上,为方便广大乡镇村民的诉讼,该院在加强乡村诉调对接工作上创新举措,在12个乡镇设立设立了乡村巡回审判联络站。各乡镇巡回审判联络站与各乡镇司法所等机构在同一办公区域办公。每周星期二,该院分别派一名法官各乡镇巡回审判联络站去上班,为农民群众提供农村土地承包的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将农村土地承包中的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调解不成的,引导其依法进入诉讼程序。与乡镇党委、政府及司法所建立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定期上法制课,帮助他们提高农村土地承包的法律水平,并发挥乡村审判联络站的作用,将审判阵地前移,部分案件直接在该联络站开庭审判。各乡镇巡回审判联络站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850余人次,参与调解农村土地承包纠纷115件,巡回审判23次,倍受百姓的称道。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