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常德市行政审判质量、效率、公信力巩固年活动座谈会在鼎城法院举行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周元梅  时间: 2020-04-21   上传:redcloud

  日前,常德市法院行政审判及非诉执行工作沅水片区调研座谈会在鼎城区人民法院召开,会议由市中院行政庭负责人王庆全主持,市中院及辖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共18人参加了座谈。会上总结了2019年行政审判和非诉执行在行政审判质量、效率、公信力“三提升”活动中的成绩和问题,对2020年的“三巩固”年活动作出了部署和要求。与会人员就行政审判、非诉执行、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逐一进行了探讨发言。

  自2019年,“三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行政庭和非诉执行部门按照上级要求,狠抓落实,成效明显。一是行政诉讼审判集中管辖改革顺利实施,截至今年4月13日,鼎城、澧县两个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610件,审结437件,行政案件均得以正常立案、规范审理、顺利结案,消除老百姓告状无门的社会隐忧;二是司法公开理念得以推广、实施,审判程序更加透明。集中管辖法院在行政案件审理过程中采用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积极开展巡回审判等方式加大了司法公开力度;三是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工作推行更秩序、更规范。国家赔偿方面,全市各基层法院均成立理赔小组,积极推动了法院自赔案件的审理工作。两级均成立司法救助委员会或救助小组,对司法救助进行了诉讼化改造,将司法救助从行政审批模式转化为案件管理模式,司法救助程序更加透明,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48件,救助443人。

  会议就行政审判及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共识,并就2020年的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狠抓诉讼案件的审判质量。要突出抓好审判中心工作,落实绩效考核各项指标,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沟通交流及业务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二是改革非诉执行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严格依法执行,推进裁执分离,逐步拓宽适用范围,提升执行工作水平。三是规范司法救助案件和基层法院自赔案件的办理。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适应集中关系改革的需求,重点抓好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高素质的人民满意行政审判和非诉执行队伍。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