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遗产继承起纠纷,法官调解促和谐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刘尚球  时间: 2020-04-21   上传:redcloud

  一家四口在一场大火中丧生,男女双方父母因遗产分配发生分歧。近日,衡东县人民法院杨桥法庭通过析法明理,双方最终重情尊法调解处理,4月20日,原告刘某电话致谢承办法官,告知银行已经根据法院的调解书内容将存款汇入了他的账户。至此,该起遗产纠纷案得以圆满结案。

  颜某与谢某系夫妻,夫妻二人在街上共同经营一家五金店。2019年4月22日晚,五金店内发生火灾,颜某夫妻二人及两个小孩因来不及逃离,在火灾中不幸遇难,5月20日四人因死亡被注销户口。颜某夫妻与子女一家四口去世后,其夫妻遗产的法定继承人为双方父母。事故发生后,在镇、村两级干部代表的组织下,双方于同年6月27日达成了财产分配协议,对分配财产的内容及分配比例均作了明确约定。但在实际履行过程中,双方并没有完全按照约定执行。同时,死者谢某有银行存款15万余元因双方意见不一致,导致银行拒绝向任何一方支付。双方遂寻求诉讼途径解决。

  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便在开庭前与双方进行了沟通,了解到双方并非对原来达成的财产分配协议本身有异议,只是在履行过程中因痛失亲人情绪比较激动,话不投机就会发生争吵,特别是女方父母系外地人,根本不想来这伤心之地,因此双方一直没有心平气和坐下来处理此事。为避免矛盾升级,在开庭之前,承办法官与两名陪审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承办人认为,双方的子女及其小孩在火灾中遇难,其带来的痛苦是巨大的,教训也是惨重的。作为死者的父母,双方都应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共同冷静面对才行,既然双方之前对财产分配有协议,就应该按协议履行尽早了结此事,切不要因此事再在彼此的伤口上撒盐,再让丧失亲人的痛苦续延。

  在合议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对各自已经领取的保险理赔款当庭进行了确认,根据实际情况对财产分配协议中的内容进行部分了变更,双方最后表示仅就尚未分割的15万余元的银行存款进行分配,除此之外再无其他任何纠纷。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