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新邵法院:巧用“六尺巷” 化解新矛盾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陈凌云 戴稳祥  时间: 2020-04-15   上传:redcloud

  近日,新邵法院执行局干警引经据典,巧妙运用流传深远的“六尺巷”典故,成功化解了一起年近八旬的孪生兄弟多年宅基地纠纷,演绎了一场现代版的“六尺巷”故事。

  申请执行人何某乙和被执行人何某甲为孪生兄弟,兄弟二人因宅基地纠纷,何某乙因此将哥哥何某甲告上法院,法院判决由何某甲将侵占何某乙的宅基地恢复原状,判决生效后何某乙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为行为类执行案件,新邵法院执行局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为了解案情,不顾疫情严重,驱车十几公里,到宅基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得知何某甲于1996年修建新房占用了何某乙部分宅基地,并于不久后在其屋后面继续占用何某乙部分宅基地上新建一洗澡堂及厕所,何某乙后将位于其宅基地上的何某甲修建的厕所损毁,二人因此矛盾升级,对簿公堂。因何某甲占地事实客观存在且年代久远,地基上的建筑物拆除恢复现状不太现实,执行法官决定组织双方进行执行调解。因双方矛盾由来已久,且多年未通往来,双方的关系势同水火。了解该情况后,承办法官知道如果这次不化解好双方矛盾,以后肯定还会再次发生纠纷。故执行法官耐心细致地分别给双方做工作,并向他们讲述了“六尺巷”的典故,“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执行法官语重心长地说:“没有血缘关系的邻居尚且如此,何况本是同根生的孪生兄弟,为了这点事让外人看笑话?不值得。”经过三个小时的现场调解及权利明确,听到执行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说,兄弟二人老泪纵横,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各让一步:何某甲不再追究何某乙损毁其厕所的损失,由何某甲就建筑物占用的宅基地补偿何某乙人民币一万元,并将毁坏何某乙的土地限期恢复原状,兄弟二人终握手言和。

  执行法官巧妙的将“六尺巷”典故与法律、情理相结合,悉心疏导劝解,双方都深感触动,积怨多年的孪生兄弟就这样握手言和。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