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金石桥法庭“一站式”化解“麻纱”受称赞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贺上升 刘青  时间: 2020-04-15   上传:redcloud

  4月2日,隆回县金石桥镇五罗村74岁的原告张某英在金石桥法庭办理撤诉手续,紧紧握着庭长邓苏勇的手感激地说:“感谢你们帮我主持公道,给我追回了养老钱。”这是该庭推行“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获得群众称赞的一个实例。

  金石桥法庭管辖小沙江、司门前等8个乡镇民事、经济案件的审判工作。今年疫情期间没有云法庭设备,不能网上开庭。为此,该庭努力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试点工作,确保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不误。首先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落实了金石桥法庭委托调解员名册。并由每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荐二名委托调解员,由法庭统一排期后,每天到“一站式多元解纠”工作室接待当事人的咨询,解答诉讼问题。其次法庭根据当事人的意愿,实施预约立案,进入诉讼程序前由委托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该庭法官有时参加并对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委托调解案件15天内调解未能成功的,转入立案程序,由法庭依法开庭判决。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站式解纠工作站共接受委托调解案件28件,调解成功15件,5件当庭兑现标的款,申请撤诉,8件调解离婚的由法院出示调解书结案,2件调解和好的,不再进入诉讼程序;13件没有调解成功的,都进入法庭立案程序,开庭依法审理。

  今年2月26日,五罗村张某英向金石桥法庭提起诉讼,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陈某福的妻子支付给张某英的被扶养人生活费等共计263132.1元。金石桥法庭受理本案后,考虑到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不宜开庭,特移送小沙江镇委托调解员伍晓衡进行庭前调解,张某英老人与其儿媳妇达成和解协议,拿到了8万元被扶养人生活费。

  这起案件原由是这样的:2019年4月11日,五罗村张某英的儿子陈某福在上班途中与谭某驾驶的小型轿车相撞,造成陈某福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张某英的儿媳妇(陈某福的妻子)与肇事司机达成调解协议,支付了死亡赔偿金等费用为384302元,其中包括被扶养人生活费25442元。因陈某福是在上班途中发生的交通事故,认定为工伤,并购买了工伤保险,获得了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和丧葬补助金共计812184元。该两笔款项均由陈某福的妻子领取,对本应属于死者母亲所有的被扶养人生活费也拒不支付给张某英。张某英与陈某福的妻子多次协商,均没有结果,于是提岀诉讼。

  4月1日,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周晓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曾鼎新一行,到金石桥法庭调研溯源治理工作。听取法庭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金石桥法庭在“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鼓励法庭积极探索“一站式”解纠有效途径,可以与“一村一辅警”、人民调解等形成网络工作平台。法庭要加强对辖区各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工作,帮助人民调解员提高法律业务水平,把大量的简易民事纠纷在诉讼程序外化解,法庭应当集中力量依法判决处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生产销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各类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实现人民法庭诉讼与民间调解对接的长效机制。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