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浅谈基层人大代表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涟源市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为例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涟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黄伟庐  时间: 2020-03-12   上传:redcloud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社区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网格化管理依托统一的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网格化管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以街道、社区、网格为区域范围,以事件为管理内容,以处置单位为责任人通过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是实现联动、资源共享的一种管理新模式。以网格化作为切入点、户况作为支撑点、搭建社会治理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统一的社区综合服务与社会管理信息平台,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人大代表对所在社区和选区所有人口信息及与人相关联的社会事务信息建立动态数据库,能够有效地整合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源,对承担社会管理职能部门的信息资源与管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梳理,对事关全局重点人群和重大紧急事件进行预防控制和监督管理。
涟源市有本级人大代表311名,乡级人大代表1428名。人大代表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党和政联系人民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到居住地社区或选区“双报到”“亮身份”“代表活动日”等形式和举措,明确在社区或选区的职责和使命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抗疫斗争中的表率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涟源市各级人大代表按照选区和居住地网格化工作的安排部署,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涟源市人大机关每天派出4名人大代表,戴上红色袖章,穿上红马甲,手握小喇叭,组成志愿服务队,到六亩塘镇芦茅塘社区参与防疫督查和宣传工作,全天候、全过程参与社区防控事务。人大机关干部编入芦茅塘社区二网格,实行拉网式筛查,共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500余份,劝散聚众打牌30余起。2月17日开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赴26家企业督促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时,市委抽调市人大机关两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做到企业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同步进行。
3月4日,涟源市涟水名城社区按照基层网格管理模式,向小区内52位楼栋长发送指令,其中有市、乡人大代表楼栋长23人,及时消除社区内防疫隐患。以疫情防控为检验标尺,涟源全力编织基层管理“六张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达每户群众的防护屏障。涟源市现有458个行政村,46个社区,网格1648个。为有效应对疫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涟源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市、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密织社区网格化管理、分区分级防控、五级微信群、公共卫生服务、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稳定保障等“六张网”,通过“全域全员全科网格”,形成网网互补、平战结合、高效运转的基层管理体系。全市以1648个网格为基础,整合市、乡人大代表,村、社区干部(大部分是乡镇人大代表),驻村帮扶队,楼栋长等力量,实现疫情排查、应急处置、政策宣传全覆盖,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组建医疗战线人大代表为公共卫生服务专家组,每个网格派驻一名专业医生和一名健康联络员,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构建环境卫生整治网,形成市级人大代表包乡镇、乡镇人大代表包村的工作格局,实现“事事有人管、项项有人对接”。全市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07万份,开展防控宣传4.4万次,劝散各类聚会5437起;推动辖区内152家企业复工复产,引导3.2万人次上岗。通过“六网”相融,涟源构建起政府放心、企业安心、群众舒心、社会稳心的基层治理格局,成为湖南省第一批公布的疫情防控低风险区的县市。
基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将一个个社区和街道打造成为严密、安全的“抗疫堡垒”,建立起立体的防控工作体系,实现地毯式排查,并做好监测、消毒、通风和卫生环境整治等各项日常防控工作。通过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检验和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彰显制度优势,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国家治理效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