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关于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反馈机制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20年第1期   作者:汪映萍 谭志勇  时间: 2020-02-18   上传:redcloud

强化对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常态化跟踪督办,切实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和答复情况的意见反馈率,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评价机制,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近年来,省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关系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依法履职,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建议质量不断提高。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改进督办方式,形成了“常委会加强领导、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带队、各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积极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代表建议“大督办”机制,通过会议审议、代表视察、评议等方式,督办效果日益凸显。各承办单位进一步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完善办理制度,落实办理责任,加强与代表沟通,办理实效逐步增强。“提”“督”“办”三方共同努力,汇聚形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大合力,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

做实做细代表履职服务和保障
    我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代表建议的落实率、所提问题的解决率逐年提高。建议办得好不好,代表的认可度、满意度最有说服力。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反馈机制,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反馈率,全面了解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客观、真实的意见,更好地推动和改进办理工作。为此,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积极行动,有的放矢,做实做细代表建议提出及办理的协调服务保障工作,代表建议办理反馈率、满意率都有了明显提高。
    一是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加强履职培训,强化代表知情知政的服务保障,拓宽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途径,委托市州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协助和服务代表提出顺应改革发展大局、符合我省实际的高质量建议,把好建议提出“源头关”。 
    二是广泛收集代表意见,督促改进办理工作。在协助代表通过建议网络平台直接反馈、全面收集承办单位间接反馈的基础上,以召开代表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一对一听取、委托市州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听取收集等形式,全面了解代表对建议办理态度、与代表沟通情况、办理措施及答复落实情况等方面的真实、客观的意见,形成关于进一步改进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向承办单位通报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代表意见,并对改进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办理结果,及时了解具体情况,督促办理单位重新沟通、重新办理、重新答复。
    三是做实评议工作,强化跟踪督办。改进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扩大参评代表覆盖面,优化评议方法。2019年参评代表人数增加25%,评议结果由参评代表现场测评打分和代表对被评议单位建议办理的满意度量化得分按不同权重综合形成,评议结果更趋客观公正。通过现场公布评议结果、媒体即时跟进报道、办理单位及时整改,传导了压力和动力,收到了较好的评议实效。向各办理单位发出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跟踪落实的通知,要求梳理近三年来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形成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对答复承诺事项逐一跟踪落实。

建议办理的满意率逐年稳步上升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省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整体满意度逐年稳步上升。一是代表反馈率大幅提升。联工委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督促代表反馈满意度意见,截至2019年12月10日,971件建议代表反馈满意度占总建议数68.4%,比2018年的33.6%提高一倍多,比上届同期的22.3%提高两倍多。二是代表满意度大幅提升。从网上平台已反馈意见的971件建议来看,代表对办理态度和结果的满意率(包括很满意、满意)分别达96.3%和91.2%,较2018年(88.7%、78.7%)和上届同期(80.54%、64.1%)均有较大提升。特别是重点处理建议,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具体督办,常委会联工委协调督办下,“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分工领办、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办理、专人专岗负责承办,以上率下,左右协同,推动办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督办力度大、办理效果好,6类19件重点处理建议代表满意率均为100%。三是反馈意见真实性大幅提升。过去,有的代表在反馈建议办理满意度时,顾及办理单位、办理人员的“面子”,出于人情或压力,存在“被满意”的情况,满意度存在一定“水分”。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及主任会议、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认真履行代表建议督办职责,落实“大督办”机制,增强督办针对性和实效性,办理单位“一把手”办理建议成为常态,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率和计划解决率逐年提高。2019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中,A类824件,占总数的58.1%;B类402件,占总数的28.3%,比2018年均有提高。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成为代表满意度不断攀升的坚实基础,代表“被满意”逐步转变成代表和人民群众“真满意”。

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毋庸讳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代表满意度反馈意见还存在极个别“被满意”的情况。代表对建议办理不满意,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种情况:受事权在国家或受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限制、省级财力有限及部门职能区分不清晰或职能未明确等原因的影响,部分代表建议确实暂不具备办理条件,但承办单位未能及时做好解释工作;有的办理代表建议形式单一,文来文往多、实地调研少;有的与代表电话沟通多、当面沟通少,听取代表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做得不够;有的重答复、轻落实,答复中解释说明情况多,具体落实举措少;等等。此外,个别代表未经调研,提出的建议过于空泛,缺乏可行性等,也是造成办理结果不尽如人意的原因。
    如何更好服务和保障代表履职,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代表提出建议的获得感,进一步提高代表满意度,是全省人大代表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结合代表建议工作实践,学习借鉴外省市做法,我们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
    一是做实基础工作,合力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充分发挥大会期间代表团和闭会期间代表小组的作用,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前头,协助、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充分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的作用,协助代表了解民情民意、民忧民盼;推动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组织代表听取情况汇报、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协助代表知情知政,提升代表建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
    二是压实办理责任,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提出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承办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层层落实办理责任。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方式、多渠道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研究、吸纳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全过程沟通与互动。要强化建议承办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保持队伍相对稳定。对符合法律政策要求、推动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建议,要快办、实办,创造性地办,拿出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让代表和人民群众真心满意。
    三是强化对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常态化跟踪督办。推动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建立对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的答复承诺事项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答复承诺事项办结后,承办单位进行“二次答复”,提出建议的代表进行“二次评价”。
    四是切实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和答复情况的意见反馈率。一方面,办理单位应当及时了解代表对建议办理和答复情况的意见;另一方面,代表自收到答复一个月内,应当通过代表建议网络平台或者书面向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及办理单位反馈对办理和答复情况客观、真实的意见,并将代表反馈情况记入代表履职档案。
    五是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评价机制。在坚持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好的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优化评议方式,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实现开门评价、民主评价、科学评价。对建议办理人员、办理态度、办理过程、办理部门、办理实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充分运用评价结果,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作者分别系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议案建议处副处长、四级主任科员)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