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脱贫攻坚战的挑战及其对策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唐任伍  时间: 2020-02-17   上传:redcloud

  作者: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唐任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然而,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却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构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影响,饱受磨难的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目标的征程中再一次遇到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关键环节的农村,带来了重大考验和新的冲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关键;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农民是重点。而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和公共卫生防御能力还很弱,广大农民居住分散、应对疫情的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尚不高。因此,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既保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的完成,又保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的伟大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农村脱贫攻坚的巨大挑战。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农民就业带来巨大挑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9077万人,其中本地农民工11652万人,外出农民工17425万人。这些农民工大都分布在城市的建筑、餐饮、服务等行业就业。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市中的这些行业普遍停业,除少数企业有条件开工以外,绝大部分企业复工遥遥无期,广大农民工蜗居在家,心急如焚。这是一个巨大的群体,他们的就业状况如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目标任务的实现,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带来的第一个挑战。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值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期间,也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光值万金”的农林牧渔等农村产业发展的黄金季节,农民无法及时购买种子、化肥、农药以及相应的生资农具,及时投入农业生产。春节长假期间正是乡村旅游的黄金时节,草木泛绿,油菜花开,城市人口返家休闲,亲朋好友,天伦之乐,举杯换盏,激情消费,本应火热的农村旅游市场、农家乐消费,以及中国农村春节期间特有的舞狮舞龙、乡村小曲等文化产业,受疫情影响而瞬间冻结。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程发布的《2020春节黄金周居民旅游消费趋势报告》预测出游人次将达4.5亿人次,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使得这一切几乎归零,农村旅游景点关闭,农民文娱活动取消,城市居民终止出游,民宿酒店关门,农村旅游黄金季不再,农村产业恢复发展难度加大。

  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潜在的养殖业带来巨大影响。2019年的非洲猪瘟和生猪养殖公共政策失误,造成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至今尚未完全恢复。此次由野生动物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整个社会对野生动物噤若寒蝉。而农村的特种养殖,诸如农民养蛇、竹鼠、野猪、果子狸、狐狸、水貂、鳄鱼等各种野生动物,是土地增值、农民增收、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民增收、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中这一尚很脆弱、但效果明显的特种养殖业,可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如果对野生动物的公共政策“矫枉过正”,也将会对农村潜在养殖业和农村增收带来实际影响。

  四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收入减少的效应十分明显。广大农民收入的增加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任务的实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直接威胁到广大农民收入的增加,按照2019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3962元的标准,近3亿农民工70%以上不能到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彻底控制至少需要3-4个月,2亿农民工的工资性收入损失总计将达到3万亿元,如果加上农村旅游业、文化产业、农林牧副渔产业、交通运输业等直接和间接损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农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带来的损失不会少于10万亿元。这是一个天文数字,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农村脱贫攻坚的最大挑战,其造成的后遗症可能会持续至2020年下半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对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是实实在在的,但我们并不悲观,提出挑战的目的是为了化挑战为机遇,变危机为生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横无际涯,动力澎湃,波澜壮阔,其奔腾向前之势绝非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飘风骤雨所能动摇。信心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有着现实发展的坚实支撑,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强大、有韧性与有活力的经济基础,疫情对农村脱贫攻坚带来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因此,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新冠病毒肺炎防御阻击战,使中国的经济社会快速恢复正常,实现2020年确定的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指标,啃下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这块硬骨头。

  首先,要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这是保障2020年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只有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农村地区的发生,才能保证农业生产正常恢复、农村产业正常发展、脱贫攻坚有序进行、农民工正常就业、农民收入正常增长。

  其次,积极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复工复产。要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组织和督促广大农民抓住季节,适时进行春耕春播春种,恢复农业生产,保证今年的粮食稳产丰产,避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春”的情况发生。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加强统筹规划能力,大力发展农村互联网+,为广大农民工的正常外出务工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

  再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的财政和金融支持。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实现,必须有政府的财政和金融支持,一方面改善农村的环境公共卫生,加大农村公共卫生设施建设,补齐农村改厕、改水、垃圾处理和危房改造等“短板”,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另一方面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的支持,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最后,充分运用惠农、富农、强农的公共政策,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中国是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只有农民实现了脱贫、农村实现了小康,中国才称得上真正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因此,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始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政府要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出台惠农、富农、强农的公共政策,通过提高农产品价格,支持大农业、家庭农场、小农经济并行发展,改革农村土地制度,鼓励社会资本下乡发展种植、养殖和农村旅游产业,让农民通过土地获得收益,既保证米袋子、菜篮子、肉兜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又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障农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