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果断问责彰显从严治官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唐任伍  时间: 2020-02-10   上传:redcloud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先后于大年初一(1月25日)和大年初十(2月3日)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还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病毒疫情,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战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考验党员、干部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担当是否过硬的镜子。面对突发新冠病毒疫情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广大的医务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战士、志愿工作者,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顾个人安危,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工作岗位,积极主动履职,充分显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然而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却不敢担当,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失职渎职。湖北、浙江、湖南、贵州、河北、广西、天津、福建等全国各地,先后对大大小小数百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擅离职守、防控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撤职,有的官员甚至官至厅局级。湖北省红十字会的3名厅级干部也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失职失责被免职。疫情是试金石,对在关键时刻态度消极、失职失责、工作不力、形式主义严重的官员进行果断问责,大大增强了打赢这场防控战的信心和勇气。

  果断问责有利于提升防控和战胜疫情的士气。突然来袭的这场新冠病毒疫情,犹如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2003年SARS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一样,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关键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战胜疫情起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关键作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与新冠病毒决战的危急时刻,疫情就是战场,领导干部就是冲在前头的指挥员,就是与病魔殊死决战的战士。而少数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惊慌失措、胆怯退缩甚至临阵脱逃,失去了作为战场指挥员应具的胆气和品德,失去了指挥与新冠病毒决斗的担当和能力,更丧失了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官德,直接影响了战胜疫情的士气和信心。说得严重一些,在与新冠病毒决战的关键时刻失职渎职,实际上是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漠视和犯罪。对他们进行果断问责、免职乃至撤职,是弘扬正气、惩治失职渎职的正确之举。

  果断问责彰显从严治官。“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关键时刻、非常时期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忠诚度和担当精神。一个人不管平时说得多好听,唱得多优美,在新冠病毒疫情这种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的“关键表现”,就是一块“磨刀石”、“试金石”,最能见出真情,考验人性,看出一个人的担当。境界低的人讲不出高远的话,没有使命感的人做不出有担当的事。问责,不仅要问那些面对疫情不敢担当、胆怯退缩的失职渎职者的责,更要问那些在疫情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键时刻,仍然在搞可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的责。将这些在关键时刻失职渎职、畏惧退缩的人清除出干部队伍,既是纯洁干部队伍,更是对那些在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不惧被感染,勇敢奔赴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的安慰和褒奖。

  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战中的“软脚虾”进行果断问责、免职,只是这一“关键时刻”治官的开始。随着疫情防控战逐步取得胜利,将有更多在“关键时刻”畏葸不前、失职渎职的“软脚虾”会受到问责,同时,一大批挺身而上、敢作为、善担当的干部,将会得到提拔重用。治疫必先治官,“关键时刻”的“关键表现”,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忠诚、是否有担当的有效方法。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