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9年第11期   作者:刘光跃  时间: 2019-11-22   上传:redcloud


    进一步做好立法工作,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推出一批叫得响、有实效的人大工作品牌,努力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当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本的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践行初心和使命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担当,全面提升新时代株洲人大工作水平。
    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根本工作遵循,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嵌入依法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探索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的有效机制、形式和途径。
    旗帜鲜明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弄清“我是谁”“代表谁”“服务谁”的问题,持续推进代表工作,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深入联系和走访选民为重点,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活动平台,进一步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勇于担当各项法定职责。牢牢把握“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的职能定位,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把依法履职尽责紧紧扣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上,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和功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立法实践,切实加强监督与支持并重的正确有效监督,努力迈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坚定步伐,全力实现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认真做到“四个善于”,把党委意图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汇聚起谋幸福、谋复兴的强大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完善提高。坚持把守正创新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株洲人大工作创新奖”评选为抓手,一步一个脚印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加强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建设,构建全流程主导立法的工作机制。紧盯农村村庄规划条例、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等法规的实施情况,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增强法律监督刚性。进一步拓展预算联网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促进财政专项资金“四评”工作向常态化、全覆盖延伸。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切实抓好决议、决定的跟踪问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抓住和找准结合点,寻找和探索突破点,以“一委一品”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做好立法工作,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推出一批叫得响、有实效的人大工作品牌,努力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不断深化和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在主题教育实践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检查,检视当前人大工作中与时代发展不相符的问题和差距,立行立改,持续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不断提高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水平,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作者系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