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视界风采>工作视界
工作视界

打造中国先进传统文化软实力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陈勇军  时间: 2019-05-22   上传:redcloud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的形式正式确立。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为应对当前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各种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建设性地提出了可供借鉴的“中国方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力解决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从而有效避免矛盾的进一步加深和激化。
如今,随着交通工具的进步和互联网的普及,把各国空前紧密地连在一起,经济全球化,瞬间万里、天涯咫尺的全球化传导机制把我们居住的星球变成了名符其实的“地球村”。天涯若比邻,使世界各国人民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感同身受,对此寄予厚望。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充分挖掘和运用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与舜文化有着高度的契合性和相通性。
 
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着眼于“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才能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
舜帝为平民期间,耕于历山时,把肥沃的土地让给他人;渔于雷泽时,把丰盛的渔场让给他人。长期以来,不管环境条件如何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始终坚持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因为我们与世界的关系,从来就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出于真情实意的敞开胸怀与各国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共谋繁荣昌盛。近年来,又专门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构想,主动帮助沿线国家大力发展经济,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特别是进入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从中央到地方,从顶层设计到执行层面,围绕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信息不断传来。今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同时呼吁各国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这无疑给世界经济打了一剂强心剂,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与我国开展经贸合作,从我国的对外开放、合作共赢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正如刚刚重新执政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所说,“中国历史上就是个通商国家,从来就不是帝国主义国家”。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正是着眼于“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从而使得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国民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从最初的3650.2亿元,增长到2017年82万亿多元,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各方面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对于当前我国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环境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极不情愿看到的。为了实施他们的计划,个别国家更是处心积虑,作为域外国家,不远万里,持续介入我国南海争端,居心叵测,早已引起了周边国家的高度警惕与不满。在今年3月8日新加坡举行的东盟防长非正式会议上,东盟10国军方高级将领集体发表声明,明确拒绝美国的无端介入,希望南海和平。这足以证明我国长期以来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这些恰恰是舜文化中厚德载物思想的不断发扬光大,影响了周围的人,大家都愿意与他为邻,同村而居,所到之处“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
 
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本着“平等协商、相互尊重”的处世原则,才能使得“家庭和睦”。
中华民族是国际大家庭中的一员,更是礼仪之邦,在家庭中讲究伦理道德,舜帝无疑是教化后世的典范。如《尚书》所说:“瞽子,父顽,母嚣、象傲;克谐,以孝丞丞,又不格奸”,舜的行为孝感动天,因此被列为中国古代的“二十四孝”之首。除个人讲究孝行外,舜履帝位后,还命契作司徒,“敬敷五教”,在天下推行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教的五常教育,不但在当时影响了百姓创造家庭和睦的生活,而且这一家庭伦理标准至今仍被人们广为推崇。
历史上,不同国家和国家集团之间为争夺国际权力发生了数不清的战争与冲突。当前国际形势呈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的特点,各种矛盾日益突显,如不及时化解,有着不断扩大的风险。其中,特别以西方个别国家为首的帝国主义为实现其称霸全球的野心,以世界警察自居,执意推行强权政治,多次绕开联合国,对他国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导致了当事国的社会撕裂,经济严重倒退,长期处于动荡之中,百姓流离失所,形成难民潮,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又进一步引发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不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首先,我国在处理与周边国家的争端中,始终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求真务实的态度,以事实为依据,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站上了道德的至高点;其次,我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不受强权裹胁,不唯利是图,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旗帜鲜明地维护联合国应有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一贯主张各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互助;最后,我国在参与化解国际争端中,能设身处地,充分考虑各方的合理诉求与关切,从中积极斡旋,尽量通过政治途径协商解决各方分歧,在国际上扮演了维护和平正义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通过这些努力,更好地维护了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另外,我国还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众所周知,由于内战遗留和西方敌对势力的阴谋干扰,台湾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它时刻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基于舜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认可的传统文化,是凝聚海内外同胞情感,实现祖国统一不可忽视的精神力量,有着极强的感召力。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在解决台湾问题中的特殊指导和引领作用,结合实际,主持制定了一系列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我们对待台湾同胞时时处处晓之以礼,动之以情,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扩大两岸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千方百计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对他们来大陆创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率先同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使大陆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到台湾同胞,从而促进心灵契合;对待台湾各政党和人民团体,只要承认“九二共识”,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坐下来谈。理所当然,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台湾岛内一小撮分裂势力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这是因为我们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所拥有的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怀,坚持以德化人,相信台湾同胞一定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得到,从而共同努力推动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完全统一,各民族和睦相处。这与舜帝在对待民族问题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感化三苗:“当舜之时,有苗不服,于是舜修政偃兵,执干戚而舞之”“三苗不服,禹请攻之,舜曰:‘以德可也。’行德三年,而三苗服。”流宥五刑:眚灾肆赦,怙终贼刑。“方五千里,至于荒服……四海之内,咸戴帝舜之功”。我坚信,随着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和“一国两制”的成功实现,大势所趋,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统一大业终将实现。这为世界各国、各地区间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从而实现“家庭和睦”,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国模式”。
 
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讲求“诚信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赢得信赖与尊重。
舜帝年轻时从事过多种职业,除从事农耕、渔猎以外,还从事过手工业生产,经过商。无论“陶于河滨”“作什器于寿丘,就时于负夏”,还是“灰于常阳”,他都坚持诚信至上,讲究职业道德。对待商品生产和经营,他用心研究和改进,制作出了非常精美的产品;经商时,童叟无欺,绝不惟利是图。他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同行业者,树立了很好的行业形象。时至今日,人们还习惯上把龙山文化时代的陶器称为“舜陶”,足以表明他在改进制陶工艺上所做出的贡献。而当代中国亦有着“世界工厂”的美誉,正是由于中国人民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舜文化中良好的职业道德,秉持诚信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中国制造”在世界各地一直都是张响亮的名片。由我国生产的小到衣服、鞋帽、手工艺品,大到中国高铁、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高科技成果,越来越多地造福于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无不享誉世界,蜚声海内外。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1970年,作为新中国送给非洲人民的一份厚礼,由我国对非援建的坦赞铁路,虽历经风雨几十年,时至今日,该工程仍运行良好,在当地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为建设这条友谊之路,我国单是先后派遣的工程技术人员就有近5.6万人次,高峰时期在现场施工的中国工人多达1.6万人,其中,有68人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正是由于他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仍不畏艰辛,持续发扬诚信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受到了该工程所在国家、人民的高度信赖与尊重,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坦赞两国人民乃至整个非洲把坦赞铁路誉为“自由之路”和“南南合作的典范”。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更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是‘对非洲人民的伟大贡献’,历史上外国人在非洲修建铁路,都是为掠夺非洲的财富,而中国人相反,是为了帮助我们发展民族经济”。难怪当中国重返联合国时,毛泽东不无风趣地说,是“非洲朋友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他们和千千万万的中国工人一道,讲求“诚信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崇高的职业道德新标杆。
 
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体现“公天下”的大国担当,才能促进世界共同繁荣进步。
舜帝的一生极力倡导天下为公,为追求社会大同矢志不渝。他“利天下,而不得一人”“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成为天下为公的典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长期治国理政的实践过程中很好地继承了“天下为公”的思想,并把它不断发扬光大,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如今,全国各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正稳步朝着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长期以来,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努力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还坚持真诚无私援助世界上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民,从不附加任何条件,尽到了力所能及的国际义务,体现了大国担当,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国的外援以粮食援助、人道主义援助为主;到上世纪60、70年代,外援重点转向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派遣医疗队;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则转向建设工厂,促进受援国自身生产能力、技术水平提升。另外,截至2011年底,中国免除了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约300亿元人民币债务,对38个最不发达国家实施了超过60%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又宣布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中国还加强了国际协作,支持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包容发展、权责共担的方向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走向共同繁荣进步。
《史记》所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尚书》也有“德自舜明”的记载,舜帝遂被后人尊称为“道德始祖”,足可见舜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长河中先进文化的沉淀与积累,是我们发展先进文化不可忽视的基础和源泉,具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和现实意义,值得大家大力挖掘、整理和推广。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顺应时代发展,理应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与时俱进打造中国先进传统文化软实力,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不竭动力。(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