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以“四个坚持”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9年第02-03期   作者:邓芳斌  时间: 2019-10-09   上传:redcloud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懈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偏离,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松劲,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桂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两个机关”作用,以“四个坚持”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上来,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坚定制度自信。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全面担起时代使命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人大作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懈怠,全面强化担当作为。要在时代大潮中积极作为,在推动桂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一要积极为发展建言献策。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关桂阳发展大局和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形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二要主动为发展担当负责。要以维护宪法权威为核心,依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保证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全力支持、依法促进;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到实处。三要坚持为发展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合力,深入推动县委重要工作落实。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偏离,更好服务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积极改善民生,奋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一要积极反映民意。坚持深入基层、主动贴近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主动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要努力回应民盼。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三要切实维护民利。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

  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松劲,全力提升履职水平。一要加强能力建设。认真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深化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提高监督能力、法治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二要加强作风建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大调研活动,更加系统全面地掌握情况,提高议案、建议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监督工作制度、代表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作者系桂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