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人大主席谈代表履职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9年第02-03期   作者:周春华 姜 涛  时间: 2019-10-09   上传:redcloud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高度强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本期摘发两位乡人大主席关于提升代表履职实效的体会文章。

  聚焦履职环节 发挥代表作用

  周春华

  明确定位,提高履职意识。首先,真正把人大工作作为主业来抓。乡镇人大主席要优先做好人大工作,再做其他工作。其次,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要让代表时时牢记代表身份,处处发挥代表作用。最后,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纠纷调解、森林防火、河道清洁等活动,提高社会对人大代表的认可度。

  抓好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一是召开大会集中培训。重点加强代表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和代表履职等业务培训学习。二是进村入户个别教。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划片联系代表,代表小组组长负责宣教,经常深入代表家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三是订阅资料自己学。代表自学《人民之友》及有关学习资料,并定期开展学习交流。

  创新方式,务求履职实效。找准工作切入点、开门接访。乡级设立县人大代表活动室,村级设立乡人大代表接待站,代表与村支两委干部一道值班接访,共同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紧扣工作重点、回应民声。注重引导代表顺应民生期待,努力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难以理顺的难事、实事。回应工作热点、服务大局。引导广大代表围绕森林防火、乡村清洁、精准扶贫等工作积极履职。

  严格考核,压实履职责任。成立代表活动小组。代表活动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小组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主席团会议精神、组织代表学习、指导代表填写履职手册。注重日常督促管理。代表履行了什么职责、办了哪些实事,都要在履职手册上全程记录,组长对照手册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季度检查,实现考核常态化。坚持奖优罚劣。年终,认真核实履职手册考核情况,确定各代表的全年履职得分,并按照得分等次发放履职补贴。对履职不到位的当面提出整改意见,促进代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作者系嘉禾县普满乡人大主席)

 

  解决三大问题 推动代表履职

  姜 涛

  代表履职存在动力、能力、活力三个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解决。

  一是加强管理服务,增进代表的存在感。完成规定动作让代表对身份有责。组织代表参加会议、培训、评议、调研、视察等各种活动,让代表明确责任、义务,并通过履职考核,让代表更好发挥作用。做好自选动作让代表对身份有情。县乡人大要采取多种方式主动联系代表,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及时向代表传达党和国家的新政策和新举措,帮助代表解决在履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切实关爱、关心代表的生产生活。二是加强履职激励,激发代表的荣誉感。落实好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制度,做好民主测评,为代表履职情况打分,激发代表履职尽责的内在动力。县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涉及民生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专项工作报告或组织相关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要有计划地邀请部分代表尤其是来自农村的代表列席或参加,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热情。加大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力度,每年对执行代表职务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的代表给予表彰和奖励,并通过媒体宣传其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荣誉感,积极营造尊重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刷新代表的获得感。继续加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力度,对事关发展大局的代表议案和建议重点跟踪督办,确保办理效果。对促进大局工作作用大的好议案、好建议在人大会议上进行表彰,鼓励代表多提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要提高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质量,尤其要在调研、视察等活动后,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作者系洪江市太平乡人大主席)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