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强化“三同”理念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9年第1期   作者:张波  时间: 2019-10-09   上传:redcloud

  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心同德,始终坚持与政府同心同力,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心同行,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东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和推进人大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围绕核心、服务中心、紧贴民心、凝聚人心的总体要求,强化“三同”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心同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主动维护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大作用,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决定、组织重要活动、开展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坚持把人民当家作主和实现党委意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党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共同意志。

  始终坚持与政府同心同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与大局同步,做到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主动谋划新思路、在民主法治建设上不断实现新进展、在改善民计民生上持续取得新成效。人大对政府既要监督又要支持,要做到真监督、真支持,坚持既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重在支持的工作理念,精准聚焦,督重点、求实效。积极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规范监督程序;依法行使好决定权,完善方法程序,规范行使权力,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行使好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确保党委人事意图顺利实现。

  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心同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贴近民心、贴近民意、贴近民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开展“双联”和“三走”(走基层、走代表、走选民)活动,听民意、解民意、集民智;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的作用,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巩固和深化“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成果,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深入开展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活动,完善代表履职监督、奖惩、退出等制度机制,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注重加强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提高办理质量,强化议案和建议办理测评结果运用,让人民群众在议案和建议办理中感受到人民的监督力量,享受到共建共享共惠的民生红利。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规矩、改作风、树形象、强队伍”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四型”机关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务实高效、团结协作、清正廉洁的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忠诚、务实、担当、干净的人大干部队伍。

  (作者系东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