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新解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胡雪清  时间: 2018-12-07   上传:redcloud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论语》中的一句话。通常的解释是:只学习不思考就会迷惑,只思考不学习就会有危险。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是这么理解的。但后来发现,这个理解有问题。

只学习不思考,只会自以为学懂了,弄通了,怎么会迷惑呢?只思考、不学习,只是知识的缺乏,怎么会有直接的危险呢?其实“罔”还有两个基本的含义。一个是“不”“没有”的意思。如世袭罔替、罔顾事实中的罔,就是这个意思。按这个意思理解,就是只学习、不思考,就没有学习的收获,就白学了。这样解释,更合情理。还有一个含义,是“蒙蔽”的意思。即只学习,不思考,就有可能受到蒙蔽。自古及今,那些学习一知半解的人,经常闹笑话,做错误的决断,就是这个原因。至于“殆”,还有一个含义,即几乎、差不多的意思。按这个含义来理解,《论语》中的这句话,意思就是只学习不思考,要么是没有收获,要么会受到蒙蔽;而只思考不学习,跟只学习不思考的结果差不多,不会有什么收获。(作者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