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龙山县五举措解决乡镇人大“四难”问题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明斌  时间: 2018-09-14   上传:redcloud

 

当前,在各级党委重视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形势下,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逐步显现,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的实效性得到加强,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然而,受思想观念、工作力量等多种因素制约,乡镇人大相关职能没有履行到位,往往处于“不敢做、不会做、做不了、没效果”的尴尬境地。笔者结合乡镇人大工作调研的情况,浅析一下龙山县人大常委会改变尴尬境地的具体做法。

 

乡镇人大存在“四难” 尴尬境地状况

调研发现,不少乡镇人大开展工作面临“四难”,“机构虚设、职权虚化、作用虚弱”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应引起重视。

乡镇人大干部精力兼顾难。在实际工作中,乡镇工作任务繁重,人大干部要配合支持党委、政府工作,服从班子集体分工,参与和负责政府部门工作(有时是突击性工作),加上乡镇人大工作力量偏弱(主要是工作人员变动快),工作主次倒挂、职务倒兼现象仍然突出,常常是“种了别人的责任田,荒了自己的自留地”。

乡镇人大工作职责落实难。乡镇人大监督不受监督法和监督条例的约束,由于缺乏相关规定来具体指导和规范,一般很少对本级政府及其部门开展监督,也没有对有关重大事项依法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许多按法律规定应列入乡镇人大会议乡镇人大主席团讨论审议的事项,也较少列入会议议程。

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组织难。乡镇人大代表中,有部分人大代表属于农民,他们为了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进城务工、外出打工,几乎没有时间参加人大代表活动;其他人大代表基本上是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时间难统一、精力难保证,且从监督层面而言,这部分人大代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监督流于形式,活动效果不显。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