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岳阳:建设黄茶强市 打造百亿产业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曾君华 李有根  时间: 2018-09-07   上传:redcloud

    岳阳黄茶是岳阳农业五大特色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岳阳黄茶产业作为岳阳的城市名片百亿富民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内容来抓,同时提出,要推进茶叶兴市、黄茶强市的战略,支持以黄茶为产业支撑的“茶、文、旅”一体化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市茶产业化领导小组,发展黄茶产业工作列入了“书记和县(市区)长的常抓工程”。

今年初召开的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发挥地方优势,做出地方特色,做大做强岳阳黄茶产业的建议会后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进一步突显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发展岳阳黄茶的重视。

今年5月至6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带队,分别到君山银针有限公司、巴陵春茶叶有限公司以及君山银针茶叶基地和黄沙街茶场就我市黄茶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一、岳阳黄茶产业发展的基本概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大力推进全市黄茶产业转型升级,岳阳黄茶产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市黄茶产量达 5574 吨,综合产值突破10亿元。

(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岳阳是湖南乃至全国茶叶重点产区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截2017年底,全市茶园总面积达30万亩,其中良种茶园面积13.71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45.6%;已发展全国茶叶优势区域县3个、全省茶叶产业重点县6个、国家级标准茶园7个,省茶叶特色产业园3个。 

(二)品牌影响逐步扩大。全市现有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18家,君山、兰岭、巴陵春、洞庭、九狮寨、洞庭春等6个茶叶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君山银针”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曾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奖,享有“黄茶之冠”的美誉。2011年岳阳市被授予“中国黄茶之乡”称号;“岳阳黄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获评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