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8年第5期   作者:甘跃华  时间: 2018-07-10   上传:redcloud


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党派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讲话精神内涵深刻、高瞻远瞩,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独特优势和无比的优越性;深刻认识到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深刻认识到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深厚而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毫不动摇的政治定力,必将凝聚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无党派人士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信念和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信心。

    一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应有的一份责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应有的自我修炼、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当前,一些西方国家利用长期积累的经济科技优势和话语强势,对外宣扬所谓“普世价值”等观点,企图诱导我们“以西为美”“唯西是从”,淡化乃至放弃对本民族精神文化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道德基础。”因此,无党派人士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打下更加坚实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而作出应有的贡献。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唱响时代正气歌;要履职尽责,争创一流,在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诚信为本,为全社会树立守信守约的标杆和正能量;要重视家风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为形成爱国爱家、相亲友爱、崇德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带头坚持真理。无党派人士不但要立足岗位在业务上引领创新、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成为行家里手,起到“火车头”的作用,而且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从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三要带头传播真知。当前确实存在少数知识分子,特别是少数留学回国人员对党情、国情、世情认识不清的问题和现象。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宣传党情、国情、世情,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和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直气壮地坚决反对传播西方“普世价值”等错误言行,坚决反对诸如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发展经济相对立等错误观念,坚决反对诸如学术不端等错误做法。

    四要带头传递正能量。要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等,积极参加思想教育、业务培训、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活动。要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历史使命”主题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其意愿,维护其利益。要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有效之力。要争当廉洁表率,为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