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地方人大应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8年第3-4期   作者:肖春英  时间: 2018-06-01   上传:redcloud


地方人大应主动介入,把握重点,助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监督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内容,有助于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当前,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决策和实施如何步入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轨道,是人大监督的重要课题和重要工作。笔者认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助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按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主动介入,监督项目有序推进

依法作出决议决定,督促项目科学运作。地方人大常委会要对本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相关行业发展规划,投资估算是否合理和具有经济、社会效益,项目立项、申报、环评等前期工作是否符合规范程序,认真斟酌、依法审议,必要时作出决议决定。对作出的决议决定要一抓到底、持续跟踪落实。

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督促项目整改完善。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开展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国有资本经营情况、城乡规划实施情况等专项视察调研,定期就预算法、城乡规划法、环保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抓好“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有效结合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实效。

跟踪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督促项目实施见效。突出问题导向,视跟踪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为政府改进工作、选准项目的重要推手。采取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对口办委跟踪督办,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发函交办等方式,聚焦民生项目短板查漏补缺,严格督促项目进度和质量,建立项目实施后评价机制,确保项目整改见效。

 

提升政治站位,督促项目落地实施

提升政治站位,敢于担当。一是营造最优项目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党委工作重心即人大工作重心的理念,围绕项目立项、设计、融资、征拆、环境优化、工程监管等环节,发挥人大自身作用和优势,加强项目协调和服务。二是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力量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三走访三签字”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指导联系村组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计划。围绕精准脱贫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调查,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监督考核,全程督促政府聚力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把握重点,培育支持项目惠泽民众

围绕产业经济抓监督,舞活发展龙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督“放管服”、投融资体制、行政审批制度、“三权分置”等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加强农网、农超、农企对接,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园区经济,推行一区多园,促进产城融合,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推动工业向“高精新”迈进。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

围绕城乡统筹抓监督,实现乡村振兴。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要继续抓好乡镇规划和试点城市设计等工作,加快推进集镇扩容提质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基调,建设一批产业旺、特色明、带动强的特色小城镇,打造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

围绕民本民生抓监督,增进民生福祉。要全面铺开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纵深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推进实施城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