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岳麓区法院:为破解“执行难”插上科技翅膀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时间: 2018-03-27   上传:redcloud

近年来,岳麓区人民法院在省法院、长沙市中院悉心指导下,以“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将“互联网+”思维引入执行工作,大力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构建起以执行指挥中心为枢纽,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网络查控系统、联合惩戒平台、网络拍卖系统等多位一体的执行信息化体系,实现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执行质效得到显著提升。仅2017年,共执结案件5011件,同比增长11.2%;涉案标的额61.6亿余元,同比增长43%。


以网络化推动执行管理规范化

全面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一是加强基础建设。由一把手负总责,科学规划,按期建成多功能执行指挥中心,配有执行指挥车1台、执法车辆4台、执法记录仪16台、单兵执法记录仪20台、执行手机43台、无人侦察机1台。二是推动建章立制。制定了执行指挥中心工作方案和执行平台管理细则,细化责任分工。实行轮流值班和全天候备勤制度,确保执法记录仪音视频随时与指挥系统联接,四级联网无障碍。三是注重作用发挥。2016年至今,通过执行指挥中心远程指挥执行58场次,利用无人机侦查执行现场12次。2016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亲自指挥,四级法院指挥中心联合调度,成功进行了一场跨省异地扣押行动,执行到位600余万元。2017年以来,岳麓区人民法院还利用指挥平台报请上级法院协同执行280件,向外委托执行事项101件,完成外地法院委托执行事项301件,异地执行大型机械设备120余台。

全面深化执行案件管理系统运用。一是全面实行网上办案,能网上进行的执行行为一般网上进行,网上审批,实现无纸化办案。二是规范执行流程信息的录入。现场执行行为完成的当天或完成后3天内要将信息录入系统,杜绝“体外循环”。三是全面落实“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模式,确保执行款物收支与执行案件一一对应,发放及时。四是规范终本结案方式。凡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的案件,必须查控措施、制裁措施到位,及时录入系统,并由专人定期导入网络查控系统调查财产,进行网上公示,避免虚假结案。


以智能化推动执行实效最大化

充分发挥网络查控系统作用。一是建设专用查控室。二是严格审批制度。安排专人对提起查询的对象进行严格审查,避免当事人信息的泄露。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建立查控通报机制,定期统计反馈数、超期反馈数等数据。2017年以来,对8693件执行案件进行了网络查控。

充分彰显网络司法拍卖成效。仅2017年以来,网拍标的物763件,成交额2.7亿余元,溢价率23.5%,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00余万元。个案最高溢价率达101%。《法制日报》《湖南日报》做了专题推介。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网络司法拍卖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细则。二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入驻法院进行司法网络拍卖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拍品前期调查和看样组织,并在拍卖平台上实时更新拍卖标的物信息。三是探索“询价机制”。经省法院批准开展网络拍卖起拍价确定试点工作,对车辆、设备以及权属清晰且经登记的不动产取消委托评估,采取询价方式确定起拍价。相比委托评估模式,询价机制更能接近标的物真实价格,大幅度缩短执行时间,节约了当事人评估成本。目前,第一批中联重科设备通过长沙市价格认定中心7天即免费确定起拍价格。


以网络化推动执行过程公开化

不断强化执行公开效果。通过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对执行案件受理、财产查控、移送评估、移送拍卖、案款支付、执行结案等全过程进行公开,当事人可以网上查询。使用车载设备、执行单兵、执法记录仪等,将执行现场的视频、音频实时传输储存执行指挥中心,并积极落实中院组织开展的每周两至三期全市法院执行公开宣传,实现执行工作“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全程监督”。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