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征文】时刻准备着 ——亲历《人民之友》的一次培训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周拥军(岳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时间: 2018-03-16   上传:redcloud

六月的江南,正是“梅黄金重,雨细丝轻”的时候。蒙蒙细雨中,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翠色青青,书声朗朗。《人民之友》组织的骨干通讯员培训班将我们这些来自湖南14个市州人大系统的新闻爱好者,聚集在梅雨季风景如画的华家池校区,开始了时长一周的紧张“充电”。

第一堂课是人大新闻摄影课。授课者是《浙江人大》资深记者蔡荣章老师。蔡老师用简练、准确的新闻语言,缓缓还原数十年的新闻经历,领着我们亲历一次次重大新闻事件。在蔡老师不紧不慢的讲述中,我们感受了在古祠堂里选举人大代表的庄严气氛,见证了人大代表在母亲河溪变清变净工程中的监督力量,体验了人大代表票决政府实事项目时激动的心情。我们还亲历了2003年至2013年,人民大会堂里新老交替,继往开来的盛况……这种全景式的记录,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人大工作在一点点地完善,一点点地突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人大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民主在建设中成长的轨迹;让我们深刻地领略各级人大代表,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的坚定信念……而我们最受感动的是蔡荣章老师的课间感言:“新闻记者的镜头应该是时刻开着的,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冲到最佳视角。因为,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段话如淅淅沥沥的春雨,一点点渗进学员的心田,让所有的学员陷入沉思。

为我们讲授《宏观经济的热点、困局与突破》课的是浙江工商大学楼迎军教授。“一个星期天一大早为一堂课驱车几十公里的教授,经济状况肯定面临着困局。”楼教授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和我们的距离。随后,他开始了风格独特的演讲。冰山、高山、火山、土地、共享单车……这些生活中十分寻常的名词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让人耳目一新;自贸区、速度走廊、核心竞争力……这些频繁出现的经济学术语和具体的生活融合后,让人豁然开朗;“平庸是有罪恶的”“凡是历史皆为序曲”“问题既是机遇”……这些闪烁着智慧之光的警句常在不经意间让人眼前一亮。楼教授对浙江省“域西科创大走廊”“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美好前景的描绘,让我们这些来自中部欠发达地区的学员为之神往。对“一带一路”深刻入微的解读,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楼教授动情地说,这是一盘大棋,一盘真正能够盘活中国经济的大棋。这盘棋古人下过,但半途而废。今人想下,但小国限于国力无从措手,其他大国则因国内矛盾重重而无暇顾及。只有中国,谋划已久且准备充分,所以“一带一路”一提出即先声夺人,后续措施密切跟进。现在点已布好,如果假以时日,将点连成线,线连成面,到那时,中国想不强大都难了。“我可以坦诚相见,我并不为我的国家感到惭愧。我可以把她的麻烦公之于众,因为我没有失去希望。中国要比那些小小的爱国者要伟大的多,所以不需要他们来涂脂抹粉。她会再一次恢复平静,她一直就是这样的。”楼教授引用林语堂的《中国人》中的妙语作为经济课的结语,是对唱衰中国经济者最有力的回击,也是注入我们心脉的一剂强心剂。这堂课,让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对有准备的中国梦信心满怀。

中巴车里,一车刚参加视察活动的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视察意见。这个每一次视察活动都能见到的场面,却成了有心的作者眼中的新闻亮点,于是这个亮点被作者写成了《中巴车上的流动“人代会”》,并被评为当年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一个普通的工作日里有没有新闻?答案是有。上海市人大财经委普通的一日,被作者进行了有意识的放大。财经委的每一个工作日都是在紧张中度过的。忙碌的背后,反映的是人大工作由闲变忙,由无处着力到处处有力。这个普通的工作日无疑被作者作了长焦距广镜头的放大。这篇并不普通的《这里也是一线——财经委的普通一日》,当然也是中国人大新闻奖的重量级获奖作品。《榕树下,人大代表面试代表候选人》《大鼻子校车带来的幸福感》……这些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新闻报道,从细节反映的社会主题,如钟声、如鼓点,叩击人们的心弦,催人奋进,展示的是新闻工作者敏锐的捕获能力。《人民之友》主编田必耀的《中国人大新闻奖赏析》课,让人憬然有悟。原来,生活中的亮点离我们如此之近,而很多人和它们朝夕相处却视若无睹,要发现这些亮点,必须做生活中的有心人。田必耀老师精彩的评点再次论证了“机会只留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