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征文】《人民之友》 亦师亦友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邓华圣(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 2018-03-16   上传:redcloud

1999年,我有幸成了一名人大工作者。从此,也就开始了与《人民之友》直接、亲密交往。“《人民之友》,亦师亦友!”便是我与之近20年交往的心得和体验。

(一)

“邓华坚是你吧”?好友拿着刚收到的《人民之友》,指着《服务费岂能乱收》一文问我。我凑近仔细一看,这文章还真是我写的。短暂思考之后,我便十分肯定地回答说:“邓华坚是我的笔名!”

供职人大机关后,我曾以领导署名等方式在《人民之友》发表过文章,但以自己的真姓实名发表文章还是第一次。虽说嘴上的回答十分肯定,可我心里难免有些不快。投稿时的署名“邓华圣”怎么一下子就变成了“邓华坚”呢?然而转念一想,我不如“将错就错”,就说是笔名吧,又没有影响到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推介,更重要的是不会给人一种“《人民之友》把作者名字都弄错了”的感觉。好友听了我的回答便说,文章写得好,笔名也起得好啊!

直到现在,我也未曾向《人民之友》的任何一位社长、主编或编辑老师谈及过“笔名”的故事。只是在以后的岁月,我还几次用“邓华坚”这个署名在《人民之友》上发表过《文明花开白沙渡》等宣传稿件。现在回想起来,我真要感谢《人民之友》编辑部的老师给我取了这样一个叫起来铿锵有力的笔名。

(二)

我也算是“资深”人大工作者了,领导和同事常给予我“行家里手”的评价。说句大实话,我对人大工作业务的了解和熟悉,真的离不开《人民之友》的指点、关怀与帮助。

刚到人大机关,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要想尽快“入门”,除了向身边的“师傅”请教,就是向书本和人大刊物学习了。自然,作为全省唯一公开发行的人大期刊《人民之友》也就成了我的人大工作启蒙老师。我对人大工作特点、方式、方法等专业术语或具体实践的了解,主要来自于《人民之友》。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又按照“通知”要求或接受特别邀请,多次参加《人民之友》组织的办刊评刊座谈会、通讯员培训等活动,于身临其境的交流、教诲中,我学到了很多终身受用、十分珍贵的东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人民之友》为我在人大系统得心应手地工作奠定和夯实了基础。

这些年来,《人民之友》的社长、编辑等人员虽然有所变动,但他们对我的指点、关怀与帮助却始终如一,真让我永远也忘不了。

我忘不了,李彪社长为我们机关征订工作想办法、开绿灯,解决有关遗留问题;忘不了,游珺编辑帮我们组织稿件、开设“专版”,推介沅江人大工作;忘不了,学群社长教我怎样将“大块头”文稿浓缩、“美颜”,变得短小精悍,使其符合用稿要求;忘不了,美华老师帮我调结构、改标题,《指尖轻点,表决票数一目了然》一文发表后获评益阳市、湖南省两级人大好新闻奖;忘不了,永学主编调任研究室主任后,仍然关注、关爱着我,还将我的作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一次成功尝试》推荐评为了省级和国家级人大新闻一等奖;也忘不了,与述勇、朝阳、伟谊等几位社长,与彩艳、建华、滕飞、吴迪、陈柳等兄弟姐妹的往来和情谊……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