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征文】《人民之友》,谢谢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谭铁安(长沙市望城区人大农工委)  时间: 2018-03-16   上传:redcloud

我是1987年3月参加工作的,一晃30年过去了,在我的工作经历中,几乎没有离开过人大或者人大系统,到如今依然还在人大系统工作,估计这辈子与人大结上了不解之缘。在我的工作经历中,有一位良师益友一直陪伴着我,使我由一个不懂人大工作的门外汉逐步成为了略懂业务的人大工作者,见证了这三十年来人大的发展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进步与创新,还使我找到了一个宣传基层人大工作者、总结和推介基层人大工作经验的舞台。她,就是《人民之友》。

1991年,我还在原望城县铜官镇人民政府工作,一天,一位老领导给我布置了一项工作,要我写一个关于人大工作的总结材料,在我的记忆里好像是一个关于乡镇人大工作十周年的汇报材料。说实话,当时的乡镇人大还真的处于起步阶段,只有一位人大主席,而且这位人大主席的年龄还比较大,但这位老领导很负责,他知道我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便找来了一些资料给我,这些资料里除本镇人大的一些工作情况之外,还有《人民之友》杂志。老领导交代我,对人大的业务知识,不懂的到杂志里去找、去体会,看别人是如何写的。我接受这个任务之后,除对全镇人大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回顾之外,通过向杂志上介绍的外地的工作情况研读,尽量做到在材料里不讲外行话,将人大的业务知识融入到材料当中,材料搞好后交给老领导,他看了之后很满意。也就是这一次,使我接触到了《人民之友》,接触到了人大。

1992年8月,我调到原望城县东城乡任党委组织委员。8月份到东城,9月份就开党代会,10月份人大换届。我这个新来的组织委员全盘负责党代会和人代会的材料和会务,而且在相关的会议上被明确为秘书长——党代会和人代会都是秘书长。这个“职务”虽然好听,在当时的乡镇,其实这个“两会”就是我一个人的事。所有的会议程序要拟定,会议上的报告要起草,就连会场后勤等都要由我负责。特别起草报告,当时一无电脑二无打字机,就是刻钢板油印。在这种情况下,我一个新调入的年轻干部真还是无从下手,但没办法,拟任的人大主席年龄大,也是新来的,他也只好交代下来,你去搞吧!不懂地方去翻书。于是,我又想到了《人民之友》杂志,从杂志上寻找需要的和用得上的东西,再在档案里找出前任的材料对照,一切按书上的来,终于严格按照程序要求选出了人大代表,顺利开好了人民代表大会。也就是这一次,使我进入了人大系统,懂得了人大的法律性和程序性要求,也懂得了搞好人大工作并不容易。

1998年1月,我调到了原望城县茶亭镇,2001年10月当选为茶亭镇人大主席。在此之前,我虽然经历了两个镇的工作调动,但人大秘书却一直由我兼着,所以担任乡镇人大主席之后,我对人大工作并不陌生,工作开展也比较顺利。这其中,我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通过《人民之友》杂志这一平台,学习和借鉴其他地方乡镇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作法,同时也将本镇的人大工作写成信息向《人民之友》杂志投稿。有一天我来到了当时的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常委会办公室的领导交给我10块钱,说这里面的5块钱是人民之友杂志社的稿费,另5块钱是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配套奖励。钱虽然不多,但对我来说真是一个鼓励。也就是这一次,我将自己定位成《人民之友》的通讯员,正式走上了写作之路。

2011年1月,我调到了长沙市望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写人大新闻的视野更开阔了,人大信息来源更多了,对人大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思考也更深入了。我在搞好工委工作的同时,积极采集信息,撰写人大稿件,及时与《人民之友》杂志社的编辑老师交流沟通,在提高自身写作水平、提高人大业务能力的同时,将望城区的人大工作向外推介,每年在《人民之友》杂志上发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