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征文】我的生活灵魂伴侣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周明斌(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  时间: 2018-03-16   上传:redcloud

暮然回首,自己从财会中专学校毕业25年了,一直从事基层财政工作;从事人大工作通讯、新闻报道也8年了。在这8年时间里,是《人民之友》,伴我在人大新闻报道一路走来,一路走好。

回想自己2010年从龙山县桶车乡调到华塘街道办事处工作,从当初对人大工作什么都不懂得的门外行,到如今熟悉深知人大工作,成长为一名地地道道的人大工作新闻通讯员,全得益于《人民之友》的倾心关爱和帮助,铺就了我的人大新闻工作撰写之路。今年,正值《人民之友》创办30周年之际,借此机会,把对这份刊物的情感倾吐与大家。

我早在2006年就开始写作新闻报道,也曾多次在中国财政部网站、中国财经报、湖南财政网、湖南非税网、湘西自治州《团结报》等网站报纸上发表过文章。但是我的新闻作品仅限于财政财务、惠农补贴、财政“一事一议”、家电下乡、税费改革、发展“三农”等方面与财政有直接关系的新闻报道,均没涉及到人大和代表工作。

2010年3月,我有幸被龙山县财政局安排到华塘街道工作。在华塘街道上班不到一个月,当时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先林找到我,硬性地给我安排4篇人大方面的信息报告(新闻作品),我清晰地记得,他说是县人大常委会每年检查的项目,要我千方百计地完成此任务。初次接触涉及到乡镇人大,我对乡镇人大工作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我天天接触人大代表、与他们无话不谈;陌生的是无从下笔,不知道写什么东西,更不熟悉人大监督、人大代表履职等方面的内容。在强烈的求知欲和迫切的工作压力心情下,使我一有闲暇时间,就拿起有关人大工作方面书籍和报刊杂志认真学习。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仅有的几种人大报刊杂志中,我翻到了你,捧起你仔细阅读慢慢欣赏,一下子被你报刊中的文章深深地所吸引。无论是文章的权威性、针对性、指导性,还是信息传递的及时快捷和稿件的高质量都令我折服。

我结识了你,并对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特殊的情感。以后倾注的这份情感日益愈加深厚,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阅读人民之友网站上的“特别关注、省人大要闻、市县人大、乡镇人大、新闻评论、法治社会、人大调研、民主先声、法治案例”等栏目中的内容,成了我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变成我改不掉的习惯。如果有那一天因事或停电等原因,没打开电脑查看人民之友网站,我心头就会很失落,像失去了一位知心朋友。

随着对人大工作的熟知和人大新闻写作工作的动情深入,在做忠实读者的同时,自己宣传人大工作的热情陡增,写作的激情在心头不断涌动,拿起笔开始写人大工作,向杂志投稿。2017年,我写的《人大代表工作站接地气、有人气》,首次被《人民之友》纸质版采用。尽管只是第一次发表,但它燃起了我学习人大知识、宣传人大工作的梦想。正是你为我学习人大新闻写作,宣传人大工作搭建了平台。

八年如一日,我坚持你的每期杂志必读,每篇文章必看,对一些好的理论文章、人大经验做法和人大代表工作报道反复研读,进行剪贴和摘抄,收集整理资料十几大本。对这些资料,我如获至宝,一有空就拿出来翻阅,友人和同事看后也常常赞不绝口,羡慕不已。

如今,我在各类报刊杂志网站上发表人大方面文章400多篇,在《中国人大年鉴》上发表稿件2篇,《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