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新时代乡镇人大主席如何履职?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8年第2期   作者:向邦术  时间: 2018-03-08   上传:redcloud


乡镇人大主席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人大业务水平,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还要有真挚的爱民情怀。

 

乡镇人大工作能否有所作为,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的履职是否到位。笔者认为,新时代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明确职责,依法履职。按照地方组织法和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工作若干规定,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在本级人大闭会期间负责联系本级人大代表,根据主席团的安排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级人民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负责处理主席团的日常工作。责任担当是乡镇人大主席必须具有的基本素养。乡镇人大主席的责任体现在实干上。乡镇人大主席要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在人大工作上,做到进取创新、奋发有为。

把握方法,统筹安排。通过学习,了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熟悉人大工作程序,努力从依靠行政手段办事转变为依法办事;从抓具体工作转变为抓住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从单纯完成工作任务转变为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从个人直接处理问题转变为集体行权。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乡镇人大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精心组织实施。围绕发展大局,围绕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选择和确定调研内容,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把代表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依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做好服务工作。要为代表小组的学习和开展活动创造条件,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便利,认真总结推广代表履职的经验。加强乡镇人大的制度建设,使乡镇人大按照制度和程序开展工作。正确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正确处理好与主席团的关系,做到尊重并服从主席团的集体决定。正确处理好与同级政府的关系,做到敢于监督不越权,善于监督不失职。正确处理好与代表的关系,善于运用代表的力量做好工作。正确处理好与选民的关系,为选民服好务,接受选民监督。

积极作为,做好表率。人大是集体行使权力,任何个人都不能以个人意见来否定多数人的意见。必须按照法律的规定和程序办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问题。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乡镇人大主席要充分发扬说实话干实事的良好作风,突出一个“实”,做到一个“干”,狠抓落实不懈怠,讲求实效不务虚。要结合本乡镇的实际情况,使人大工作得以深化、发展和提高。人大依法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从宏观上决定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大事,但又不直接插手行政工作;既要监督同级政府对人大决议、决定的实施情况,但又不直接管理经济工作。这就要求乡镇人大主席时时处处率先垂范,带头做改革发展、尊法守法、服务人民、严格自律的模范。实践是提高乡镇人大主席工作能力的根本途径。乡镇人大主席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忠实贯彻者和模范执行者。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指示时必须意志坚定。要实干苦干,坚决实现组织意图;要敢干善干,通过解决各种复杂矛盾磨炼自己;要会干巧干,大胆探索各种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扑下身子,融入群众。爱民是乡镇人大主席的必备政治品质。办公室是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代表和人民群众是为乡镇人大主席调研决策提供鲜活场景、真实情况、翔实数据的一线。乡镇人大主席必须做到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常到选区,多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多体会人民群众的甘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对人民的感恩变为博大的爱民情怀,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当好乡镇人大主席的最终目标。

(作者单位: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