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着力强化人大地位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8年第2期   作者:胡湘之  时间: 2018-03-08   上传:redcloud


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五个尊重”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并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近年来,醴陵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及省委、株洲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以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具体来讲就是“五个尊重”。

尊重每一次会议。人大及其常委会定期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及有关部门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是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一种常用的重要监督形式。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13项。市委大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并认真督促“一府两院”落实人大会议精神,充分彰显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尊重每一道程序。人大工作讲程序,立法有程序,监督有程序,选举有程序,人事任免有程序。规范的工作程序不仅是看得见的公正,同时也是看得见的权威,更是看得见的民主和法治。法定的程序是法律的具体体现,是依法监督的重要保障,更是人大强化组织保障和圆满实现党委意图的重要抓手。人大工作讲程序就是通过法定的、规范的程序把党的主张、依法监督、发扬民主有机结合起来。

尊重每一项决议。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每一项决议都是对全市各个重点领域、重大问题或重大工作事项所作出的决定性意见或者采取的措施,都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表现。我们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及时提请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使党的决策和决策的贯彻执行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全市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尊重每一次任免。人事任免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对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和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市委旗帜鲜明地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把党管干部与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统一起来,切实尊重和维护选举、任免干部的严肃性。醴陵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5人次。每一名被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面对国徽,向宪法庄严宣誓。此举进一步强化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其在工作中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尊重每一名代表。高度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按照组织、人员、任务、时间、质量“五落实”的要求,加大力度、加快办理,代表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达到100%。加大组织引导力度,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作用,建立代表“坐班接待”制度。一年来,醴陵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来访群众2621116人次,下村入户走访群众约2800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0余件。积极响应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号召,醴陵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抗洪抢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