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以“互联网+”创新人大工作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8年第2期   作者:徐云波  时间: 2018-03-08   上传:redcloud


以互联网思维树立创新、开放、共享、互动理念,推进人大制度创新,提升人大履职能力,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人大监督的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下,我国正向网络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怎样运用“互联网+”创新人大工作,提升人大履职能力,是当前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面临的重大课题。

 

“互联网+人大”:新时期人大工作创新的重要途径

“互联网+人大”有助于推进人大制度创新,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互联网的兴起,大大改变了传统的思维、工作、生活乃至规则。有专家认为,“网络领导权是当今政治斗争胜败存亡的关键”,互联网的开放性、互动性和离散性,使传统的、统一的、控制性的管理方式难以为继,政治管理制度创新势在必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借助互联网技术,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党的主张,平等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和监督,有利于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互联网+人大”有助于提高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实效。借助互联网技术,有利于有效整合各方信息资源,促进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民主化、公开化、科学化、互动化;有利于逐步实现传统办公模式向现代化办公模式转变,持续推进人大机关工作信息化,不断提高人大机关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互联网+人大”有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形态,把握网民心态,及时主动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网络层面,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使网络成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渠道。利用互联网技术,也有利于人大代表便捷高效联系人民群众,及时全面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府两院”开展工作的情况,进一步保障人大代表知情权,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重点建设“一网四平台”

近年来,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有力推动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助力公开透明。改版了益阳人大门户网站,通过网站权威发布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事项,方便人民群众依法、及时、全面获取人大工作信息,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新渠道。

助力立法调研。明确常委会初次审议和再次审议的法规草案,都须通过人大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及时将《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两部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220条,许多意见建议被吸收到法规条文中。

助力联系群众。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集地方立法建议项目、征求对法律贯彻实施情况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