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岳阳楼区法院创新举措强化案件质量管理纪实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平江  时间: 2018-01-22   上传:redcloud

  司法案件质量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生命线。法官员额制实施以后,如何在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司法责任制的同时,做到放权不放任,在不干涉员额制法官独立办案的司法原则上,切实加强法院内部案件质量管理,确保案件质量不出问题,是当今法院改革进程中面临的共同课题。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创新推行“12345”举措,打出了一套狠抓案件质量管理组合拳。


抓住一支队伍,配强配齐评查队

为了提升案件质量,确保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落到实处,评查员队伍是关键。该院选拔了一批审判经验丰富、理论根底扎实、工作认真负责、工作热情高、为人正派的法官15名充实到评查员队伍中来,从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其中有4名不仅是评查员,还是审判委会委员。同时该院还不断强化法官专业委员会和审判委员会对案件质量的指导与监督,对涉及案件质量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讨论决定。自去年以来,该院法官专业委员会和审判委员会专题研究和讨论案件质量达41场次。


畅通两条渠道,强化案件质量监督
       为了切实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督,该院主动畅通两条监督渠道。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在立案时就向当事人发放案件质量监督卡,由监察室和办案法官不定期对当事人进行回访,通过上述方式主动听取和收集当事人对案件质量的意见,及时对收集的意见进行分析和反馈,对反映的问题查证属实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对所有抗诉和上诉案件前期先行自查,并就自查情况及时与检察机关以及当事人之间进行沟通,发现确实存在问题的主动纠错。自去年以来,该院发放案件质量监督卡10000余份,回访当事人达1000余人次,收集有价值的建议意见100余条,为提升我院案件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强化外部监督。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强联系,对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普遍关注、影响较大的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庭审观摩评议、全程监督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同时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和法律宣传活动;自去年以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听庭面达90%以上;开展法律进社区和法律宣传活动117场次。


守住三个环节,强化案件质量预防

为了确保案件质量不出问题,该院从预防着手,关键守住三个重点环节。一是重点预防超期审理。为了杜绝发生审限不当超期现象,制作了案件审理流程示意图,严格依法运行案件流程,加强审限跟踪监督,立案时随卷移交案件审限跟踪监督卡和审限提示卡,确保案件在审限内结案;二是重点预防裁判文书纰漏。加强裁判文书的审查和校对,避免语法错误和文字错误,确保裁判文书的严谨性和严肃性,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同时有计划的组织庭审观摩评议,强化庭审监督,提高庭审水平;三是重点预防薄弱环节出错。加强监督鉴定、评估、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