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优队伍精审判强执行 ——资兴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综合配套改革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时间: 2017-12-05   上传:redcloud

我省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以来,资兴市人民法院以改革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以完善人员分类管理为基础,以落实司法责任为核心,以破解执行难为重点,积极探索“优队伍、精审判、强执行”的综合配套改革模式,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激发了内在活力,提升了司法质效,取得良好成效。自2017年5月全面推行综合配套改革以来,资兴法院共新收案件2492件,结案2541件,同比上升8.9%和2.7%,平均执行时间缩短15天,发改重审率降低至1.12%,司法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


以完善人员分类管理为基础,优化队伍结构

资兴法院紧紧抓住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这个“牛鼻子”,采取综合配套措施让各类人员各归其类,各司其职,各尽其才,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

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资兴法院根据上级法院的原则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法官入额遴选考核方案,坚持以实际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突出“遴选”要求,打破论资排辈,适当降低法律职业经历在遴选考核中所占比重,民主测评范围由庭室内部扩展到全院,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遴选环境。首批入额的36名员额法官中大部分都是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审判执行一线办案主力,其中80后法官11人,占比达30.6%;具有研究生学历7人,占比达19.4 %,法官队伍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法官队伍年龄梯队更趋合理。同时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将未入额法官与符合要求的在编书记员转任为法官助理,并向社会公开招录聘用制书记员,优化审判辅助人员结构。人员分类定岗后,资兴法院共有员额法官34人(原有36人,现有2人已离职),司法辅助人员37人,聘用制书记员31人,司法行政人员7人,基本实现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1”的人员配置要求。

加强审判团队建设。为确保入额法官全部回归办案一线,资兴法院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发展新形势,全面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将民一、民二、民三庭整合为民商事审判团队,刑一、刑二庭整合为刑事审判团队,以行政庭为基础设立行政审判团队,林业庭和环境资源审判庭整合为环境资源审判团队,以少年法庭为基础设立家事少年审判团队,推进繁简分流机制建设新设速裁审判团队,三都、东江、兴宁、州门司、黄草五个人民法庭整合为巡回审判团队。在做好“减法”的同时,也积极做好“加法”,设立了速裁、家事少年、环境资源等新的特色审判团队,有效促进了审判专业化建设。立案之后筛选出30%的简易民事案件交由速裁审判团队进行快速裁决,简化裁判文书说理,平均审理时间仅11.4天,努力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类案集中审。家事少年审判团队专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和涉及未成年权益保护的案件,通过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努力塑造可复制的家事审判工作的新品牌、新亮点。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实行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理模式,在省高院支持下,积极探索对东江湖流域“一市三县”(资兴市、桂东县、汝城县和宜章县)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

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逐步建立以服务审判工作为中心的法院内设机构设置模式”的精神,借鉴外地法院的成功经验,制定了《资兴市人民法院机构整合和人员配置工作方案》。在保留原有内设机构编制、职能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职务、职责不变的情况下,探索将原有职能交叉、业务相近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和综合后勤部门整合为新的团队和中心。除了整合组建前述七个审判团队外,还整合设立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警务指挥中心、司法行政中心、司法政研中心、审判监察中心。所有新成立的团队和中心,均由院领导兼任团队长和中心主任,减少了管理层级。内设机构整合后,资兴法院内设机构数量由22个(不含5个人民法庭)降至11个,85%左右的人员安排到了审判执行一线,进一步提高了司法效率。


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提升人民满意度

资兴法院坚持以科学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为前提,以明晰的审判组织权限和审判人员职责为基础,以有效的审判管理和监督制度为保障,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