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围绕“四心”推动乡镇人大工作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孙学清  时间: 2017-11-27   上传:redcloud

乡镇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最前沿,直接面向农村基层,面临普通选民,面对实际问题,作用与地位十分重要。但乡镇人大又普遍存在经费难保证、素质难提高、活动难开展、阵地难保障、作用难发挥等诸多实际问题,境地非常尴尬。临湘市聂市镇由原聂市、源潭、乘风三个乡镇合并而成,合村比例位列该市第一,人口多、地域广、事情杂、工作难度大。但合乡并村以来,该镇人大围绕“四心”,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勇于面对矛盾与困难,在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群众利益、增强履职能力等方面,充分发挥人大的作用,积极履行人大职责,敢于担当,乐于作为,为打造“千年茶镇、美丽聂市”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赢得了广大选民的赞誉。

维护核心,坚持党委领导“使实劲”。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聂市镇人大不仅主动争取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而且自觉维护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把接受镇党委领导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在行使监督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时,能够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做到到位不越位,解难不为难,过问不干预,及时领会组织意图,实现了党心与民意的同频共振。在推选市、镇人大代表中,始终与镇党委步调一致,主动接受党委领导,严格执行党委审核把关,自觉落实党委对候选人集中谈话制度,环环相扣用实劲,确保了辖区内产生的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与履职效果。先后涌现出了刘立生、李学凤等一批善于敢于为民服务、替民代言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先后在《岳阳日报》《人大导刊》等媒体报道宣传。

服务中心,依法开展监督“用实功”。在服务全镇中心工作,依法开展监督中,切实做到不务虚、不走过场,不做举手表决机器,用实际措施抓落实。首先是营造法治氛围。紧扣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微宣讲、座谈、会议、公开信和执法检查等选民容易接受的方式,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仅去年该镇人大代表就组织形式不一的法治宣传教育达百余场(次),提高了选民的法律意识和法纪观念;其次是加强专项监督。重点对选民关注度高的环境整治、拆违治违、镇村财务、实事办理等进行监督,推进了全镇“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例如在禁建拆违工作中,由于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既保证了执法人员依法依规依程序落实工作,也要求执法全程尽量做到人性化,以情感人,主动化解一些矛盾,及时解决问题隐患;再次是抓好议案建议案办理。及时梳理,分类、登记代表意见建议并及时督促办理,办理过程中,不仅要求人大代表全程监督,还积极推进代表建议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从实质上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如,有群众反映季南线、聂民线和羊聂线公路岔口较多、路况复杂、车速较快,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镇人大及时将情况反映给政府,镇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领导班子,加速推动实施了道路安保工程,对全镇道路进行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加装交通警示标志24处,安装不锈钢护栏18公里,受到选民的肯定。

 紧贴民心,创优代表活动“重实情”。在用真情实感积极落实视察调研、代表述职述评等常规工作的同时,镇人大注重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作用,变消极接访为主动约访,变群众上访为代表下访,尽量了解和掌握选民的实际困难、需求和呼声,有针对性地解决选民反映较集中的共性问题和影响较大实实在在的个性问题。并鼓励人大代表注重结合实际,认真撰写调查报告或建议议案。镇人大主席带头撰写,先后有近十篇人大新闻稿件或调研报告在《岳阳日报》等媒体发表,其中《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文,获选岳阳市人大2016年度好新闻一等奖。既增长了人大代表的感性积累,强化了责任意识,达到了榜样效应,又密切了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找到了为民解困的切入点,促进了代表队伍有活力,服务接地气,工作上水平。据统计,去年以来,代表们走遍了全镇17个村(社区),联系走访选民近万人,搜集意见建议179条,主动化解矛盾45起,帮助贫困户106户,帮扶资金4万余元。卢明德代表逢年过节到敬老院看望五保老人成了常态,全体代表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成了惯例。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代表们的凝聚力、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普遍增强。

修养身心,加强自身建设“出实招”。以提升代表素质为抓手,该镇不仅认真把好代表的“入口关”“培训关”,还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的日常管理,努力提升人大代表服务意识、履职能力和工作激情。去年10月下旬,人大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