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孙政才浮沉录”带给人们强烈启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时间: 2017-09-30   上传:redcloud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孙政才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孙政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根据中央巡视组巡视和中央纪委、政法机关查办案件发现及群众举报反映的线索和证据,2017年7月14日,中央决定将孙政才调离重庆市委书记岗位,由中央纪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开展组织谈话。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由中央纪委对孙政才立案审查。

  经查,孙政才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其中,孙政才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审查中还发现孙政才其他涉嫌犯罪线索。孙政才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党性原则,严重违背了党中央对高级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辜负了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2017年9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关于孙政才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孙政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孙政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孙政才29日被宣布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新华社援引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纪委报告,透露了孙违纪违法的部分内容,可谓触目惊心。十八大以来的铁腕重拳也没让他悔悟收手。从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收受巨额财物等严重经济问题,再到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等生活作风的崩坏,孙可以说“占全了”。

  令人气愤并且痛心的是,孙政才的为官为人早已越了党纪国法的红线,他何以能够没有恐惧,睡得着觉!他应该早就预感到,自己曾经一骑绝尘的仕途注定只是过眼云烟的幻象,正义一定会在某个地方等着他。

  孙政才的年轻和他晋升的一帆风顺曾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垮塌也因此尤为震动。一个官员必须政治上坚定忠诚,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德正行端,否则“年轻有为”的官场神话就可能是悲剧的华丽开篇,这是“孙政才浮沉录”带给人们最强烈的启示之一。

  回头看这一切,孙政才从仕途巅峰跌落的逻辑如此清晰,最重要的原因是,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把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了前所未有的厘清和巩固。一些人曾经将信将疑的原则成为了中国社会坚定的共识和普遍的常识。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权,任何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