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法治案例
法治案例

先“裸聊”后诈骗,三湘跨国反诈第一案告破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7年第8期   作者:阮占江 向 波 孔 奕  时间: 2017-09-13   上传:redcloud

日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与柬埔寨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浏阳市公安局雷霆出击,74名新型网络犯罪嫌疑人在柬埔寨落网并被押解回长沙。至此,公安部督办的“2·12”特大跨国新型网络犯罪专案成功告破。




在柬埔寨金边、贡布抓获的74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押解回长沙。


7月6日,长沙警方组织170余名民警组成押解队伍,包专机前往柬埔寨,将“三湘跨国反诈第一案”74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长沙。至此,公安部督办的“2·12”特大跨国新型网络犯罪专案成功告破。这是长沙公安机关第一次跨境侦破的特大新型网络犯罪案件。

嫌疑人如何一步步引诱受害者进行“裸聊”继而实施敲诈?警方又是如何抽丝剥茧,成功破获这起公安部督办案件的呢?

近日,长沙警方披露了该案的相关细节:74名利用“裸聊”进行诈骗的嫌疑人,他们通过美女头像加好友,主动视频聊天,然后威胁受害人不给钱就曝光聊天视频。相比以往多见的跨国电信诈骗类犯罪,该案犯罪手段更卑劣,可谓“简单、粗暴、无底线”,警方侦查难度更大、成本更高。


分工作案:有人负责引人上钩,有人“裸聊”

今年2月,受害人张伟(化名)收到一条异性好友申请,他兴冲冲地加了对方为好友。三天后对方要求视频聊天,抱有侥幸心理的张伟跟对方进行了2分钟“裸聊”。挂断视频后,受害人张伟马上就收到对方“不转钱就曝光”的威胁电话。当月,浏阳市连续发生4起类似的敲诈勒索案件,敲诈金额在1万元至4万元不等。

在该案中,一些受害者经不住“美女”诱惑,很快便堕入“裸聊”陷阱。“而实际上,与受害者说尽暧昧话、极尽挑逗之能事的很可能是男性。”浏阳市公安局情报分中心主任黄怡群经历了该案的侦办全过程,他对记者说。

浏阳警方侦查发现,该作案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公司化运作,分为“三线”流水线式运作:一线聊天组负责引诱“裸聊”、录制视频,二线敲诈组接过视频后负责敲诈勒索,三线管理组安排国内专人取款,敦促一、二线人员行骗,对接高层老板。犯罪团伙还有专人从福建取款,资金随后汇往国外。

讯问中,嫌疑人员供述,一线聊天组的人员,主要是90后男性,也有少数是女性。他们负责闲聊引诱受害人,待受害人有“裸聊”意向后,看小房间的女性谁有空,就把手机递给谁进行“裸聊”。也就是说,说暧昧话、引诱受害人的几乎都是男人,在内部,管理层称他们为“小孩子”。

嫌疑人首先通过大量购买公民个人信息,定向确定某个特殊群体,在网络上设置艳丽的美女图像,通过加好友方式,勾引受害人。嫌疑人有从网上下载的一套剧本,根据剧本上的话术走,一步步引受害人上钩。


迅速套利:录下裸聊视频后敲诈勒索受害人

引诱受害人同意进行“裸聊”是很关键的一步,而接下来,作案人员会偷偷地录下受害人的“裸聊”视频,然后将视频发布到网上,向受害人进行敲诈。该团伙中的裸聊女林某某称,只有让对方露脸,他们的视频才算录制成功。

据裸聊女供述,为了让受害人卸下防线,裸聊过程中,裸聊女会先脱衣服并露脸引诱受害人上当,而殊不知就在受害人露脸的那一瞬间,对方已经偷偷录制了视频。难怪受害人张伟挂断视频后,马上就收到了勒索电话。而另一位报案人介绍,他和对方“裸聊”视频仅仅三分钟,第二天就又有陌生人请求加好友,这次是个男的,称要2万元,否则把视频公布出去,让他身败名裂。

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模仿了一个“今日头条”的网络页面,里面有近300条写着真实姓名、单位、手机号的标题链接,每一条点进去,都是裸体聊天的视频截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