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推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7年第8期   作者:高建华  时间: 2017-09-13   上传:redcloud

把民生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坚持跟踪监督,着力强化议案督办,聚焦小区整治,助推学位建设,发力食品监管。


近年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导向,始终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把推进民生改善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强化议案督办,提升中心城市发展品质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城区三年提质扩容计划,组织代表提出议案并加强督办,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扎实督办宋家洲综合整治议案。宋家洲位于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由于历史原因,各种矛盾交织,问题丛生,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和城市整体形象,综合整治迫在眉睫。2016年1月,在永州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将《关于加大宋家洲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快开发建设的建议》确定为一号议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市长任宋家洲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常委会主要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积极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常委会迎难而上,敢于较真碰硬,坚持一月一督办,一月一调度,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督促政府加大办理力度,誓要拿下这块23年都没啃下的硬骨头,将宋家洲打造成湘江上游靓丽的“橘子洲”。去年底,全部拆除河道网箱共26.5万平方米,清除外河垃圾及漂浮物3280吨;完成土地及房屋征收听证等基础性工作,征收工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目前,已启动拆迁准备工作,宋家洲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督办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议案。中心城区闲置土地清理,事关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利益牵涉面广,矛盾错综复杂,推进难度大,群众十分关注。常委会站在永州发展全局的高度,顶着压力,知难而进,以钉钉子精神,连续3年倾力督促议案办理。常委会领导作为督办工作的领导者,亲临一线,身体力行,定期召开调度会,周密安排部署,实地督查督办。多次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力促市、县(区)政府全力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全市核实闲置土地624宗15026.14亩,依法处置621宗14954.52亩,占应处置面积的99.52%,其中,依法收回107宗5350.73亩。永州市清理闲置土地的做法得到国土资源部、省政府和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介。


聚焦小区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家园

前些年,永州市住宅小区建设与管理乱象丛生,群众意见很大,持续上访势头愈演愈烈。永州市人大常委会扛着责任,顶着压力,连续四年紧盯不放,打出监督组合拳,推进中心城区103个小区整治工作。2013年,专项审议住宅小区建设与管理工作,扭住小区在规划、土地、水电、安全、办证、房屋质量、物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整改,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2014年,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剑指问题小区。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特邀公民向14个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询问,电视台全程录播,公开亮出突出问题与部门承诺。专题询问后,立即将6个方面的1123个问题,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面对面交办,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2015年,再次开展专题询问,跟踪监督小区中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力督各类问题解决。2016年,继续紧盯不放,坚持老问题抓化解,新问题抓规范,积极推动示范小区创建。经过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小区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办理分户房产证54127套,土地分户证52410套,用电、消防、电梯、房屋质量等一大批安全隐患得以集中消除,供水、供气、保安等民生问题得到集中改善,新增停车位5541个、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4816平方米。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建设管理乱象得到遏制,小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助推学位建设,缓解城区群众就学难题

教育是发展的基石,事关国家兴旺、民族未来和人民福祉。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建设工作。2013年,专项审议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位建设工作,通过调查发现,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达16334个,存在学生超规模、生均占地面积小、大班额现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