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敢于担当,切实履行监督职能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7年第8期   作者:张明贵  时间: 2017-09-13   上传:redcloud

按照“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注重实效”的思路,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保证监督实效。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多年来,宁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报告、执法检查、工作审议、代表评议、询问、专题询问、民意测评和履职票决等经常性监督方式方法,适时运用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甚至撤职等刚性监督手段,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力度和实效,推动了县委重大决策和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证了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


突出重点抓监督

宁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首选和必选,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一抓到底、抓出成效。2013年以来,选定教育这个社会关注度最高、牵涉面最广的行业持续发力,进行了重点监督。针对该县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全面内查外调,写出了质问式的调研报告《孩子们到哪里读书?》,提交2013年县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了《举全县之力,用三到五年解决我县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问题的决议》。三年时间,县政府多方筹资近2亿元,在城区新建小学2所,改扩建普通中、小学13所,新增学位近2万个,有效缓解了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张的状况。针对近年来全县中小学教学质量整体不高,高考连续滑坡,社会反响强烈的状况,县人大常委会深入乡镇(街道)、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遍访干部群众和教育工作者,到先进县区考察,问诊上级主管部门,找出了制约该县教育发展的各类“病症”,形成了疾呼式的调研报告《根深才能叶茂》《别让孩子输在同一起跑线上》,提交2014年县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了《全力提高教学质量,重振宁远教育雄风的决议》。会后,县人大常委会紧锣密鼓,对症下药,筛选出了13个突出问题,在县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一把手”、县人大代表、教育工作者参加的教育专题询问“千人大会”上,对县政府及所属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等10多个部门进行了面对面的询问,开启了该县专题询问和现场直播的先河。通过专题询问和跟踪问效,两年时间,全县教育的内部管理全面加强,硬件建设、外部环境大为改善,特别是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大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普遍回升。去年和今年高考重新进入全市先进行列。两年来新建高中学校2所、职业中专1所,新建教师周转房和公租房40余栋共1200余套,从“211”“985”院校招聘引进教师300余名,着力推动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对此,《人民之友》曾以《宁远县:首次专题询问直击教育短板》等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做法予以推介。同时,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财政“票子”、法院“案子”、城建“图子”和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实施重点监督,采取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评议,常委会会议审议等措施,督促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强整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创新方式抓监督

宁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创新作为监督工作的动力和源泉,着力探索更具针对性的监督方式、更显实效性的监督举措。

一是创新建议办理机制。2013年以来,宁远县人大常委会一改过去统一交办、邮寄答复、代表基本不参与的办理建议的传统做法,采取面对面交办、面对面答复、面对面反馈的“三个面对面”新方式,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既提高了代表为群众代言、提出建议的积极性,又提高了建议办理的实效性。四年来,代表们每年提出的建议都在百件以上,建议的覆盖面越来越广,质量越来越高,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仅2014年的建议办理就推动建设项目200余个,拉动投资上亿元,惠及群众20余万人。

二是创新代表监督机制。制定出台了《宁远县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制度》《宁远县人大代表在代表大会期间履职评价暂行办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等,建立了代表履职台帐和代表履职考评制度,开展了代表述职评议,有效地形成了对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机制。2014年,在全县全面铺开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后,2015年率先开启了间接选举代表述职评议的先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带头述职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