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宁乡县沩山乡: 寸土寸金地让与贫困户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张尚武 肖玉泉  时间: 2017-09-07   上传:redcloud

2000多万元的土地出让金,对财力偏弱的宁乡县沩山乡而言,诱惑力非同一般。但为了易地扶贫搬迁,乡党委、乡政府婉拒开发商,把寸土寸金地让与贫困户。

 今天,沩山乡祖塔村贫困户王志阳喜迁新居,搬入集镇上的“千手爱心大屋”,他高兴得点了一串鞭炮。乡党委书记黎国君感慨:“鞭炮声里听民意,带劲!”

“千手爱心大屋”是沩山乡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王志阳的新居仅是其中一套。这里处于沩山集镇居民公认的黄金地段,紧邻交通主干道,对面就是国家4A级景区——宁乡密印景区。

据介绍,该黄金地段共41.08亩,原计划招商开发。一家企业打算来发展养老产业,另一家则想围绕“沩山毛尖”建茶叶交易市场。去年3月,乡党委、乡政府开会讨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选址,黎国君提出,把这一黄金地段拿出来,为贫困户建“千手爱心大屋”。

黎国君的理由是,这片地已完成调规、征地等前期手续,能以最快速度搞建设;这片地位置最佳,能让贫困户打消“故土难离”顾虑,心甘情愿搬迁;“安居”之后,贫困户能依托密印景区实现“乐业”。

沩山号称宁乡的“小西藏”,多数地方“开门见山”。乡财政所的同志提醒,全乡平地不多,集镇上这块地更是寸土寸金,两家开发商无论谁来,乡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都在2000万元以上。黎国君说:“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民生账。扶贫是第一民生工程,我们就要拿最好的资源来帮扶。”最终,大家都表示同意,两家开发商随后就收到了婉拒开发的信息。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