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长沙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7起 处理282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甘艳 张福  时间: 2017-09-04   上传:redcloud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相关违纪典型问题1115起、处理93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5人。今年1-8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7起、处理28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9人。

  这些数据彰显的是长沙坚决纠治“四风”的显著成效,也为长沙纪检监察人的担当履职写下有力注脚。近年来,长沙盯节点、抓细节、促长效,滴水穿石、功在不舍,“四风”之霾逐渐清除,渐渐带来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变化,廉洁已成为社会新风尚。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让节日回归本位

  当中秋遇上国庆,即将到来的超长假期值得期待。不过对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这将是一如往常忙碌无休的假期。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重要时间节点既是纠治“四风”的重点,也是反映作风变化的窗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监督检查,防住老问题、盯紧新动向,严防死守、一寸不让,是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着和坚守。

  严禁使用公车公款公物,或利用职权向管理和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借用车辆进行私人祭扫、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清明节前,市纪委下发“七个严禁”,提醒全市党员干部“清明”过清明。

  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有价证券等……“五一”前夕重申纪律要求,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贺卡禁令”“月饼禁令”“烟花爆竹禁令”……一项项禁令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刚性落实下去,这些针对“节日病”的苦口良药疗效显著。

  节前“提醒”如期而至,节中明察暗访也从不缺席。每到重要节点,市纪委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组深入全市各大酒店、超市等场所探访查核,去年以来针对重点对象、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密集开展督查和暗访3000余次,发现和纠正作风方面问题900多个。

  如今,节日呈现新气象——公款吃喝再无“市场”,景区门口公车难觅踪影,大闸蟹、月饼、粽子等从天价云端回归到了寻常百姓家。“现在节日的味道更纯正更纯粹了。”市民老李感慨道。

  从一餐饭一包烟抓起

  小细节反映大作风

  “每张发票的详细信息都不能忽视,多开一包烟也不行。”日前,望城区纪委联合区税务局纪检组以发票为对象,运用“大数据”进行比对,从细节处发现疑似问题线索。

  随着专项整治的推进,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但部分“四风”问题也逐渐穿上“隐身衣”,走进“青纱帐”,玩起了“躲猫猫”。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开展“点穴式”“交叉式”监督检查,检查内容越抓越细,从一餐饭一包烟入手,誓与“四风”决战到底。

  “这张票据的消费清单在哪里?”“请把储藏室打开!”6月29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一行3人来到某园区,仔细翻阅了近一年来的财务开支凭证,查看食堂储备间以及机关储藏室存储物品。

  今年6月下旬到7月份,市纪委联合相关部门对4个区县接待办和6个园区开展了公务接待制度执行情况突击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少数单位财务支出不规范,超标准接待、违规使用香烟和高档酒等问题进行分类处理,集体约谈了9个区县(市)委的办公室主任、接待办主任和园区相关负责同志。8月份,在全市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清查整治。

  针对公款吃喝隐形变异,今年以来,市纪委联合区县(市)纪委、公安、媒体等,先后3次对全市70多家单位和项目指挥部食堂开展突击暗访,严防食堂变身“会所”。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