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家事审判不简单,身体力行促和谐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谢玲丽  时间: 2017-08-10   上传:redcloud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多元文化的交流,人们的生活方式与观念发生了改变,其中也包括了人们的婚姻家庭观。这种变化,切实体现在了法院受理婚姻家庭案件的数量上。2017年上半年杨桥法庭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案72件,占比高达77%,这一数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社会婚姻家庭关系的不稳定。婚姻家庭案件看似简单,却也不简单,若处理不好,将极大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而家事审判的背后,需要办案法官极大的智慧与素养。

近日,原告刘某甲将被告刘某乙诉至法院要求离婚,被告同意离婚,但双方就婚生子的抚养及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的意见分歧极大。庭审过程中,被告情绪相当激动,双方几度发生口角,旁听席上的家属也参与进来,口角冲突进而演变成肢体冲突。值勤干警见状立即上前劝说,同时用身体拦住冲突双方,在阻拦过程中甚至被当事人及家属误伤。为避免冲突激化,承办法官宣布暂时休庭,决定先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分开对双方当事人及家属谈话,对他们进行疏导,稳定他们的情绪,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情理、法理相融,为他们进行分析。经过劝说,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回复了平静,庭审继续。为彻底化解矛盾,承办法官在庭后仍耐心地做双方的工作,最终原、被告达成了一致,子女抚养及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的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承办法官说,家事审判看似简单,但处理不好,矛盾重重,甚至会造成二次伤害。审理家事案件,不能仅仅只盯着当事人双方,更需关注未成年子女、老年人的利益。注重庭前调解和庭后的延伸服务,努力修复家庭成员的创伤,彻底化解家庭纠纷。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作为法官,我们更需要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用智商化矛盾,用情商促和谐,必要时还需拼上体力,为做好家事审判工作尽心尽力。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